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宋家小学:依托“三个课堂” 助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4-03-28 16:16作者:毛前智

为聚焦学生劳动素养提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要求,促进学校特色发展。近年来,白河县宋家小学依托“三个课堂”,助力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上好劳动必修课,守好劳动教育主阵地。学校劳动教育课是贯彻落实劳动教育方针的主阵地。学校通过整体规划、依据《劳动指导手册》,以校园环境清理、宿舍内务整理等为主要途径,确保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落实到位;尝试学科融合,将劳动教育与语文体验式作文、道德与法治等课程融合,把劳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依靠社团助力,学校因地制宜创造性开设了手工编制社团、茶叶包装盒设计制作社团等特色社团,将劳动教育、地域文化、校园特色文化融于一体,凸显劳动教育特色;落实科学评价,探索将学业成绩等“硬指标”和技能、素养等“软指标”相结合,科学评价学生,变单一评价为多元化评价,内化劳动教育成果。

借力家务劳动课,拓宽劳动教育路径。学校合理利用家校共育途径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基本生活技能和辅助生产技能。学校、班级定期组织开展“小家务,大担当”家务劳动成果展示活动,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学会洗刷、整理以及简单烹饪等基本生活技能,参与种瓜点豆、浇水锄草、喂养家禽家畜等劳动,帮父母、爷奶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全过程体验农民劳作,感知粮食等来之不易。

开辟校外实践课,打造劳动教育新生态。根据当前教育发展趋势,学校积极探索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研学旅行活动、社区工厂劳动体验活动以及农业种植示范园劳作体验活动等新途径让学生走出校门,体验劳动,参与社会实践,享受劳动付出的艰辛与劳动收获的喜悦。

长期以来,该校狠抓劳动教育,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扎实的劳动技能,进而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养成勤劳节俭的的传统美德。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