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聆听一位名师授课后的思考——王娅莉老师讲授的《木兰诗》听后

发布时间:2024-03-26 16:50作者:恒口示范区大同初中教师 李永恩

以前在安康城区某重点中学任教,今年在恒口示范区大同初中任教的王娅莉老师,曾荣获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的殊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名师。娅莉老师调到大同初中以后,先后上了好几节公开课。

听娅莉老师讲课,让人总有收获,真的。

今天,娅莉老师再次上了一节示范课。她这次讲的是《木兰诗》。课后,几位听课老师有一致的说法:王老师讲课流畅自如,看起来好轻松。

自然而然,这是一节很成功的课。

以前,我们都教过《木兰诗》,其他同事讲课,大家彼此也听过。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上课的过程,那就是“累”。真的,短短的一节课中,既要介绍文章的背景,要让学生反复朗读,要强调生字新词,还要翻译课文,要让学生积累文言词语,等等。一节课下来,讲的人口干舌燥,疲乏之至。课前还要做准备,备课写了满满当当三四页。可是,一旦联系到结果,大家似乎都有些泄气。

分析起来,娅莉老师这节课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主要表现在——

首先是导入环节。娅莉老师用亲切柔和的语气,以“你们在哪儿听过花木兰的故事?”导入。该问题不难,学生很容易联想到小时候常看的动画片《花木兰》,不久,便有学生踊跃发言,娅莉老师适时补充,对表达好的学生,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犹如打仗,良好的开头便奠定了胜局。

其次是讲授环节。这一环节,平时我们的做法大多是面面俱到。然而,娅莉老师不是,她以分析木兰的特征为重点。在处理方法上,她与我们相反。她先呈现问题,然后让学生反复朗读,同时让学生勾画相关的词句。接下来,娅莉老师主要用提问展开,让学生个性表达观点,并说出文本依据。有的学生透过“木兰当户织”一句,说木兰“勤劳”;有的学生通过“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一句,说木兰淡泊名利;有的学生通过“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一句,说木兰机警、细心;还有的学生通过“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一句,说木兰热爱生活、爱美,等等。因为问题难度适中,教法得当,重点突出,收放自如,虽然气氛缓和,收效却明显。

此节课中最有趣的,是拓展延伸部分。这部分讨论一个问题:历史上有花木兰这样的人吗?

娅莉老师让学生先思考,再回答。有的学生说生活中有这样的人,有的学生说没有。至于为何“有”或“没有”,娅莉老师让学生们再思考。结果是,说“没有”的学生认为,“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理由是那时的老百姓怎能看到“军书”呢?有的学生说,“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理由是这怎么可能呢?等等。

很显然,学生遇到困惑了。学生遇到困惑,教师就要解困,这是教师的职责使然。面对该问题,娅莉老师从作品的文学性与生活的真实性予以解释,文学性能突出人物特征,能增强人物的感染力。不多的语言,却解释了学生的疑虑,增加了学生的文学知识。

听娅莉老师上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民间的耍龙表演。表演精不精彩,热不热闹,关键在龙头。的确,娅莉老师犹如一资深舞龙师,课堂上重视引导,她的引导自然,贴近生活接地气,在轻松自然中达到了预期。

娅莉老师能有这样的水平,细细究来,应该有如下三方面——

其一,对教材很熟,挖掘的很透。试想想:如果对教材不熟悉不透彻,那么,上课时就像开车,极易抛锚,容易违章。

其二,教法运用的合适。也同开车一样,根据路况,高速路上高速驾驶,乡村道路缓慢前行。教师讲授时,让学生聆听。让学生回答的,教师做好引导,没有包办。

其三,教学内容不面面俱到,做到重点突出。这样做的结果,做到了“一课一得”,而不是“满天的麻雀都抓”,最终却一只都没有抓住。

娅莉老师如此深厚的教学驾驭功力,我觉得与她热爱语文教育分不开。娅莉老师目前已经是省级学科带头人了,从年龄上来说,她也早已年过不惑。然而,她却一直坚持学习,而且经常去外地学习,向更优秀的教师学习,学习人家的理念,学习人家的做法。

第二点,娅莉老师善于研究:在自身教学实践中,她不断研究,不断总结。由于研究和总结,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因为善于研究与总结,所以她不盲目,不随从。跟走路一样,始终走在自己的路上,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研究型教师道路。

第三点,是长期坚持。跟长跑一样,如果不坚持,哪能到终点。语文战线的骄骄者们,哪一个不是长期坚持的结果。生活实践表明:成功的事业,从来没有不经坚持就能获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祝愿在娅莉老师的带领下,恒口示范区将有更多的年轻教师脱疑而出!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