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0作者:梁瑞萍

3月18日,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全省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4年全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主任董恩出席会议,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左自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教育进入到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基础教育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点,面临着立德树人、推进公平、注重特色、补齐短板等重点改革发展任务,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基础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展高水平教体网信事业、建设高质量教体网信体系,对全方位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网信工作的地位作用,站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准价值取向,掌握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确保全市教体系统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要立足形势变化,精准把握教育网信工作方向。教育数字化要满足新要求,迎接教育数字化要应对新挑战,开辟教育数字化要适应新格局。必须牢牢抓住数字教育发展的时代机遇,紧跟国家政策,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坚定推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数字教育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机制,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上率先取得突破。要坚持需求牵引,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构建支撑体系,以提升学生素养为导向,深化科学教育改革,以安全用网为底线,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持创新驱动、赋能发展、普惠公平,聚焦重点任务、补齐短板不足,以信息化催生教育发展动能、助推安康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集成思维,凝聚做好网信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党组织网信工作主体责任,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履行好领导责任,加大对网信的统筹推动力度,奋力推动全市教体系统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网信工作部署要求上来。要按照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布局,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持续优化任务分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举行了中国移动“蓝色梦想”及统信系统软件捐赠仪式。旬阳市教体科技局、石泉县教体科技局、白河县教体科技局、安康市第二中学、高新区第六小学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教体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安康市电教工作先进单位及安康市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幼儿园试点基地、人工智能试点校、智慧体育试点基地校。

市教体局办公室、基础教育科、教师工作科负责人,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教体单位分管负责人,电教中心主任,各县(市、区)移动公司负责人,2023年安康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创建学校校长代表和市电教馆第二轮联县包校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