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9 11:14作者:

1月28日,市教体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对照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严格按照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工作要求,安排当前及下一阶段的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连发,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工作部署,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短板整改到位,形成治本攻坚、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排查整治。深入分析校园冬春季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整合学校保卫、德育、后勤等多方力量,开展覆盖消防安全、校舍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排查,建立台账管理、动态销号整改。要抢抓关键时机。全面排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学校)校内建筑消防验收及消防安全情况,一校一策、一楼一案,分步推进隐患有序化解。要推动协同共育。通过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家访”和家校联系制度,全面了解学生在家假期状态,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见面、线下走访等方式,指导家长增强科学教育管护能力。春季开学后,要重点开展心理健康大筛查活动,纵深推进问题排查、危机干预,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倾向,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全方位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要落实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利用春节假期特点和学生居家自主学习优势,科学设计寒假作业、开展多种形式读书活动、布置特色劳动作业和德育实践清单,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执行全市假期时间规定,严禁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含毕业年级)进行集体补课或变相补课。要规范校外培训,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例的曝光惩戒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要守牢体育安全。结合节日特点组织开展群众喜爱、氛围轻松、规模适度、安全有序的赛事活动的同时,要严格按照中省关于体育赛事活动的管理办法要求,压实主办、承办、协办等各方责任,细化“一赛六案”,确保在赛事组织、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观赛参赛等环节不出问题。要严格值班值守。严肃值班期间各项工作纪律,畅通上下信息报送渠道,时时掌握矛盾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将隐患化解在萌芽时刻和基层单元。

会议要求,一是极度重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对师生生命安全负责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强化专业把关,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决守牢全市教体系统安全底线和红线。二是紧盯关键。聚焦消防安全、防煤气中毒、道路交通安全、师生心理健康、校园及周边治安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双减”工作、校园安全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体系等机制作用,主动履行牵头职责,汇聚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对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及周边场所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三是除险保安。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提升教体系统干部师生和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坚决遏制涉教涉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发生,全力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平安顺利、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上,市教体局和各县(市、区)教体局签订了《全市教体系统冬春季安全稳定暨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分管安全副局长,市教体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体局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