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让幸福安康成色更足——2023年度安康教育体育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21 20:25作者:田先波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收获满满的一年,面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任务,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坚持以“双减”“德润安康”“高质量”“人民满意”等关键词为引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体育赛事,以实干实绩回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幸福安康、体育何为”等关键性问题,以人民满意为标尺,镌刻了一幅“办什么样的教育体育、怎样办教育体育、为谁办教育体育”靓丽画卷。

坚持党的领导,让人民满意引导工作全过程。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掌握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强化局党委对教育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让全市教体系统党建活力充分涌流。举办“全市教体局党委书记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召开“全市中小学校主题教育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培育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100个;抓实抓好教体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工作,全力破解发展难题,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以人民满意为方向,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122个,全市交流轮岗教师校长1332人,优质教育资源孵化效率和辐射效应持续增强。纵深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建设,创建清廉学校示范校42所。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廉洁意识、法纪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教体局连续十年获得全市行风评议优秀等次。

2023年安康市“双减”工作推进会暨课后服务现场会

2023年第三届安康市政府兼职督学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坚持系统集成,让人民满意贯穿工作全领域。坚持城乡统筹、市县一体,以系统思维,破解全市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推进宁陕县、石泉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市政府首次高规格举行教育项目专场集中开竣工活动,全市2023年教育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竣工投用现场推进会在汉滨区长春初中建设现场召开。实施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年完成投资19.32亿元,新增学位1.42万个。坚持以集团化办学改革为导向,在白河县率先试点建设覆盖全县的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完成组建各学段不同类型教育集团122个,覆盖411所学校22.2万名师生,有效打破校际壁垒和城乡界限,优质教育资源孵化效率和辐射效应持续增强,全市教育事业的保障力、服务力和贡献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城乡体育设施提升行动,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至2.4平方米,教体公共服务满意度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第39个教师节座谈会,慰问学校7所、教师21名,表彰教育工作先进集体50个,表彰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100人。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充实壮大师资队伍,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等渠道补充教师778名,招录省级定向“优师培养计划”115名,与安康学院校地合作联合培养定向就业公费师范生100名,市级以上骨干校园长和教师新增436人。

安康市2023年教育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竣工投用现场推进会

坚持厚积薄发,让人民满意融入工作全周期。既重视当前,让人民满意立竿见影,又重视长远,让人民满意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师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强师工程,健全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机制,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新时代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组建名校长工作室和省市优秀中小学校长工作室21个,培养省市级名师31人、学科带头人71名、教学能手351人;大力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多维度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积极借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不断提升,“骨干教师培育”等3项教师工作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多渠道强化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供给,全面从严规范办园行为,32名教师在第八届陕西省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陕西省第二届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安康市教体局获精神风尚奖。全面实施中小学数字校园普及行动,全市240所学校达到省级数字校园评估标准。建成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2个、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3所。全省智慧教育建设与应用现场会在安康召开,市教体局创编的微电影《“减”假》被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活动案例写入“陕西经验”,亮相全国中小学电影周,市教体局荣获“陕西省中小学生微电影创作优秀组织奖”。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体育赛事和地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着力培育“跟着赛事去旅行”品牌项目,指导各县(市、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一县一品”打造精品赛事。精彩举办安康市首届生态运动会、安康半程马拉松赛等国省市县级赛事活动200余场次,35万群众参与活动。安康籍运动员徐星叶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荣获赛艇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和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安康输送运动员居巴依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橇项目比赛中夺得男子双人项目金牌。安康籍运动员徐星叶、杨柳静竞赛成绩达到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安康市首届生态运动会等两项工作写入2023年陕西体育十大亮点。

2023年安康市大中小学“永远跟党走 唱响新时代”合唱集中展演活动

2023年“双减”工作推进会现场展演

坚持改革创新,让人民满意驱动工作全方位。以做优“德润安康”教育品牌为牵引,全方位深化课堂革命,打造安康思政金课200节,新增省市思政课标兵、能手78名;研究编印《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欣赏校本课程》,创建市级以上各类中小学特色学校、示范基地213个,精彩举办“永远跟党走·唱响新时代”长征组歌合唱展演、安康市青少年体育风采展示大会、安康市首届校园科技艺术节等32项主题活动,市教体局在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集体展示全国总展示活动中获“先进单位组织奖”;召开安康市首届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打造研学精品线路15条、接待人数22万;广泛开展“大摸底、大筛查、大家访、大关爱”活动,育人生态持续优化。围绕“上好学、育好人”目标要求,深化教科研体系和能力建设,组建安康市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全面从严规范办园行为;以“双减”改革撬动义务教育“轻负高质”,系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水平,强化课后服务育人功能,净化校外培训环境;全市高考综合改革蹄疾步稳,县域普通高中全面振兴;职业教育高质量推进,4个县级职教中心和15个专业被列入省高水平示范中职校和高水平示范专业名单,多所职业学校在国省比赛中收获大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健全,全年资助困难学生27.09万人次,发放资金1.58亿元,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在安康召开,安康市先后在全省乡村教育发展座谈会、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023年安康市首届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大会

安康市旬阳城关二小《采桑》舞蹈在清华大学展演,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2023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在安康召开

2023年安康市首届科技艺术节

  坚持底线思维,让人民满意构筑工作全要素。擦亮督导利剑,赋能优质发展。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完善教育督导工作体制机制,深化市对县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高规格举办第三届市政府兼职督学聘任仪式,全面实施第四轮“316工程”学校高质量发展督导评价工作;安康教育督导工作经验被《中国教育报》报道,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做法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教育督导效能不断提升。深化体教融合,促进身心健康。扎实开展安康市2023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联合卫健部门组建安康市全民健身巡讲团,以“大健身”促进“大健康”,持续推动学校体育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完善校园足球、篮球、排球三级联赛体系,率先试点中考体育改革等3项全省体育工作。倾力实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成立安康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抓实抓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七个一”, 全市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推进会在安康召开。织密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平安。坚持“大抓安全、抓大安全”思路,狠抓教体领域专项整治,严格校园意识形态和网络管理,深化安全可靠应用替代工作。编制《安康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指南》,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三单三函”和考核督导问责机制,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成功创建省、市平安校园47所,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环境持续向好。

     安康教育督导工作经验被《中国教育报》报道

2023年安康半程马拉松赛活动现场

2023年安康市青少年体育风采展示大会

 陕西省体育健康行助力“三个年”活动暨安康市2023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面对人民期盼,2024年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体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