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全面巩固“双减”成果 教育生态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4-01-17 17:27作者:熊军 刘晓帆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石泉县健全组织机构,实行事项清单管理,强化督导检查措施,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实现了“双减”工作从强行推进到常态管理转变,“双减”工作成效得到持续巩固,构建了绿色教育生态,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内提质增效减负。结合“五项管理”全面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紧盯作业小切口改革,通过作业公示、作业监测等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采取“全年义务段学校全覆盖”的方式,持续开展“双减”教研大视导,通过作业专题研修、作业设计案例展评,强化作业设计教研能力,评选156个县级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推荐并获得11个市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遵照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全县中小学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8.89%,教师参与达93.99%,整合乡村少年宫和基层活动站资源,全县中小学共建立了577个社团,结合全县“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劳动节、读书节”常态化开展展演活动,基本满足了学生素质发展的需求。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开展学校督导,“双减”工作督导由每半月督导一次升级为常态化开展,促进学校作业管理落地生根,“五项管理”规范化实施。

校外机构综合治理。由县“双减”办牵头,从安全管理、组织管理、教学管理、办学行为等方面,建立主管部门为主、社会监督为辅、督导部门督导评价的监管网络体系,针对校外培训特点通过“日查+夜查”等形式定期督导,结合行业主管职责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聘请相关社区、学校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形成全天候网格化监管。2023年召开联席会议4次,编印《石泉县“双减”工作简报》4期,接受省级“双减”督查2次,开展联合督导检查5次,部门抽查6次,社会监督员提供线索20余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整顿整改16家,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行为。

近年来,石泉县教体科技局锚定“双减”三年目标,坚持校内校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以教育评价为导向,形成了校内规范办学、校外综合治理、社会监督评价的“双减”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石泉县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石泉县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石泉县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三个课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成功举办了石泉县“双减”工作推进会、石泉县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石泉县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暨中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推进会、石泉县特色品牌项目巡展总结提升会。典型案例《打造“双减”三维空间  构建绿色育人生态》《强化“四项”制度促常态 巩固“双减”成效再提升》先后在2021年、2023年安康市“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交流,《石泉县“三个课堂”建设123长效机制》工作经验在《安康市“双减”工作动态》刊发,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石泉县2022年度创新工作”。《探索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双减假”》《安康市石泉县多措并举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打造有区域特色的“三个课堂” 推动石泉教育高质量发展》《陕西石泉:用“三个课堂”铺就育人新路径》《安康市石泉县:“五育融合”评价改革助力县域教育发展提质》等先后在主流媒体刊发报道,石泉县承担的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被评为优秀格次,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满意度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