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 打造校园国防教育阵地 培塑青少年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0作者:邓恒

近年来,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紧紧依托校内军事文化体验区、国防文化墙等载体,以点带面掀起青少年国防教育热潮,不断增强青少年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思想自觉,让国防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打造国防文化墙,增强国防意识。学校积极打造10大英模文化墙,让学生全面了解我军从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10位楷模榜样。引导学生铭记英模事迹,学习英模品质,缅怀革命先辈,尊崇和践行英模精神,从而激发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国防意识,坚定爱国之心,做忠于党和国家的新时代奋斗者和接班人。

多元特色课程,搭建育人载体。该校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思想”,不断探索“国防教育+学校德育”长效机制,将校园“三字规”和国防教育有机结合,把国防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之中,融入于学科教学、课后服务,以课程促国防意识内化,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多彩活动体验,探索培养新路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红色影片、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宣讲,结合防空防灾日、重大纪念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依托军事体验区,成立“小小特种兵”特色社团,组织学生进行匍匐前进、障碍赛道等训练。以寓军于教、以武启智、以武润心的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学习国防知识、培养爱国情怀 。

整合军校资源,开发建设新内容。学校邀请武警指战员深入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教学训练,同学们与部队战士面对面,倾听部队战士讲述军营生活,学习队列及基本战术动作,深刻领悟新时代开展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培养学生国防观念和国防素养。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