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正文内容

抓根本 激活力 增动能 添后劲——体育总局群体司负责人就《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11-28 11:33作者:

《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印发将推动乡村体育高质量发展,建立乡村体育发展新格局,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负责同志接受本报专访,就各方面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谈一下文件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答:体育是乡村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乡村体育发展成效明显,但与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目标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不相适应,体育在乡村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仍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推动形成乡村体育发展新格局,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体育总局、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1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21年,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团队,采用实地调研与专家研讨相结合、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等方法,就《意见》起草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对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法规和相关资料进行研究整理。同时,为全面了解各地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放调查问卷,收回24个省(区、市)的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报告。组织人员赴江西等地深入了解基层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在进行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征求意见稿。2022年7月至2023年5月,向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体育总局系统广泛征求了意见,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反馈意见修改形成了《意见》印发稿。

问: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主要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25年,建立健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政策举措和工作机制,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建一批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体育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

第二个阶段,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乡村全面建立,乡村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运动促进健康作用凸显,乡村体育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乡村体育文化更加繁荣。

问:《意见》提出哪些重要行动计划?

答:主要有五点。

一是乡村公共健身设施提升专项行动。以县城为重点,支持新建或改扩建一批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健身步道等公共健身设施,推动解决青少年游泳等场地设施不足问题。积极推进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逐步将乡村体育指导站、乡村各类公共健身设施纳入电子地图和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各类公共健身设施的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运动健康中心建设专项行动。在农村地区以县城为重点试点建设运动健康中心,同时与乡村体育“四有”惠民工程相结合,推动运动健康中心逐步向乡镇延伸。为各类人群提供运动监测、健身指导、运动康复、慢病运动干预、运动营养和科普等服务,形成一批可在乡村复制推广的经验与典型,为运动健康中心推广奠定基础。

三是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成立“中国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指导小组”,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协调推动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制订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大纲,编写培训教材,健全管理体系,建立一支爱体育、懂健身、会组织,扎根乡村的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领军人才。发挥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专业性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乡村健身指导服务,丰富乡村体育赛事活动。

四是乡村体育后备力量“雏鹰计划”。深入调查,摸清农村体育人才情况,发现竞技体育优秀苗子,建立乡村体育后备力量“雏鹰计划”体育苗子成长档案。同时完善乡村体育教师、教练补充机制,支持聘请优秀退役运动员作兼职体育教师,实施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乡村支教计划,推动形成稳定的乡村体育师资队伍。广泛开展乡村学校体育赛事活动,构建“选、训、赛”乡村体育后备力量成长链条。

五是“美丽乡村”品牌体育赛事活动。依托乡村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优势,以“美丽乡村”为主题,打造“体育赛事+乡村旅游+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农民体育协会的组织动员作用,打造体现“三农”特点的体育赛事活动IP。引导支持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走进乡村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到2035年在全国培育100项以上“最美乡村体育赛事”。

问:《意见》在加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

答: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促进城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巩固拓展体育扶贫成果,改善乡村健身环境。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扶持力度。巩固拓展“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果,推进新时代乡村“四有”惠民健身场所建设。

二是建设完善乡村全民健身设施。实施乡村公共健身设施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乡村公共健身设施和器材维护更新升级工作,支持沿边地区有条件的乡村提升公共健身设施质量,推动农村提升村容村貌、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企事业单位开展送体下乡活动、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推动有条件的乡村学校体育场地向村民开放。

三是拓宽全民健身科学化传播渠道。支持在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机构。编制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亿万农民健身活动”系列丛书。发挥各级农民体育协会、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资源优势,开设体育助力乡村振兴专题专栏。

四是深入开展运动促进健康行动。广泛开展“体育进乡村,运动促健康”科普活动和“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加强乡村医生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和体卫融合技能培训。以改扩建为主要方式建立一批运动健康中心。优化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研究完善适合农民的运动处方库、健身指导方案和健身活动指南。将运动干预纳入老年人慢性病防控与康复方案,发布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指南。

问:在推进体育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

答:主要有三点举措。

一是深化体旅农商融合发展。引导支持各地大力发展登山、骑行、水上运动、航空运动、露营、汽车越野等乡村特色户外运动产业。

二是打造乡村特色户外运动消费场景。鼓励有条件的乡村统筹规划建设健身休闲绿道、登山步道、山地户外营地、汽车自驾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运动船艇码头、徒步骑行驿站、研学旅行基地、体育培训基地等。

三是培育乡村体育产业多元化业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特别是适合全家庭参与的乡村体育主题赛事。支持乡村集体企业向体育用品企业供应木材、竹材、皮革、羽毛等原材料。支持乡村推出一批乡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网红打卡地。支持各地利用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体育旅游博览会等展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

问:在破解乡村体育人才队伍匮乏这一难题方面,《意见》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

答: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加强乡村体育人才建设,也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针对解决乡村体育人才队伍匮乏这一难题,《意见》主要提出了以下举措。

一是以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建立健全乡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和工作机制。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考核认定工作向回乡创业大学生、乡村体育教师等各类体育人才倾斜。

二是开展体育专业院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体育人才下乡支教等专项活动,引导体育专门人才更好在农村就业创业。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定期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中推选乡村体育工作先进典型,增强乡村体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是加强乡村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科学有序推进乡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配齐乡村体育教师,完善体育教师补充机制和待遇保障机制。支持聘请优秀退役运动员为兼职体育教师。在“优师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类计划”等政策中加大对农村体育教师的支持力度。引导支持地方体育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讲授传统体育文化。

四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实施乡村体育后备力量“雏鹰计划”。

问:《意见》就繁荣发展乡村体育文化提出哪些主要举措?

答:一是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支持开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等乡村自办群众性体育特色活动。

二是打造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在全国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项目设置、活动策划、宣传报道等方面强化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增设体育健身内容。办好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全国乡(村)长体育健身大赛等赛事活动。

三是传承发展乡村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地方特色乡土民俗体育文化资源,做好乡村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加强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口述历史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出版,鼓励乡村体育史志修编。推动与传统体育相关的非遗工坊、非遗传承体验中心和非遗旅游体验基地积极挖掘传统体育文化价值,将其融入乡村体育、乡村旅游的各个环节。

四是提升乡村民族民间民俗体育文化品质。抓好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推进民族传统体育特色美丽乡村建设。

五是支持乡村体育文化创作。发展乡村体育生活服务,引导支持乡村打造体育民俗文化、体育特色民宿、体育影视酷玩、体育乡村体验产品和服务等项目。依托国家主流媒体,充分运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打造“乡村体育达人”“乡村体育网红”“县委书记(县长)聊体育”等栏目。

问:《意见》就发展绿色生态体育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一是推进绿色健身设施建设。在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户外设施建设中推广使用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通过节能降本改造降低体育设施能耗。发布绿色体育场馆运营评价通用规范。

二是打造绿色生态体育空间。依托乡村山水林田湖草沙及古村落、古驿道、古遗址等特色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推进国家步道体系建设,完善户外运动配套设施,打造汽车露营地、航空飞行营地、山地户外运动营地等户外运动综合体。

三是拓展生态体育体验维度。扶持打造乡村特色体育游戏、特色农趣竞技、特色体育康养等沉浸式体育主题体验项目,推动生态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支持在乡村建立具有生态体育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乡镇、运动休闲乡镇。

问:《意见》就加强乡村全民健身组织建设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一是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以乡镇为重点打造乡村体育指导站,配备完善相应健身设施、健身器材和社会体育指导员,2035年前实现乡村体育指导站在乡镇全覆盖。支持各类体育组织向乡村发展,构建以体育总会为枢纽、体育协会为纽带、健身队伍和健身骨干为支撑的乡村健身组织网络。

二是开展乡村体育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完善体育组织与乡村社会工作者、乡村志愿者、乡村慈善资源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体育明星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转自6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体育总局 中央文明办 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国家民委 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卫生健康委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http://www.sport.gov.cn/n315/n20001395/c25730051/content.html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