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桂子花开满城芳

发布时间:2023-09-25 16:58作者:平利县城关三小学 陈少乾

小城秋意渐浓,是从桂花飘香开始的。说不清这花香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清晨还是晚上?也分不清具体从那个方向传来?前门还是后窗?好像从月宫古老的传说中飘来,也好像从案头翻开的诗书中提炼,又好像从故乡少年的记忆中回转。

在老家老县生活工作几十年,老县那些有名的桂树都曾有幸见闻。首推,原老县镇金桂村的古老桂树,古桂树在古墓群旁边,其中一座墓碑古朴完整,碑文显示是清朝乾隆年间致仕返乡的朝廷大员。墓周十几棵合抱粗的古檀凛然挺立,杯口粗细的红藤蜿蜒盘旋,一刚一柔,相得益彰,两棵桂树高大巍峨,冠盖如巨伞,枝杈间青苔厚实,青苔上还丛生着一种叶背红色绒状、页面绿色光洁的页型植物,据说,这是一味止血化瘀生肉的刀疮药。当时,好像是收麦插秧的初夏时节,所以,只可想象桂花飘香的盛况,听当地人介绍,那是花蕊金黄似米粒的桂树,俗称金桂,金桂村也因此得名。

其次,印象挺深的是老县镇锦屏六房院子后面半坡上的桂花树,有大碗般粗,那是我在村小上学必经之地,离公路大概一里的距离,每当花开之时,远近几里路都闻得见。公路上来往的卡车、班车司机,常常刹车上坡去折几枝插在司机台上。桂树无言,依然枝繁叶茂,依然花开花谢,人亦无言,耕读传家,子孙多有所成。

还有,老县镇木瓜沟口金龙桥老水井边,有一棵大桂树,远远望去,虽然没有脸盆粗,也差不多有水桶粗。据说,这里的人家祖上有人先选秀才,后中举人,为庆贺,也为行善积德,更为契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祥瑞,集资在院子北边的县河上修了交通南北的木桥——金龙桥;在大家取水的老水井边植了金桂树,以表香溢四邻,世出贵人之美意。

中学时代,春游老县镇一座高山——尖垛子,这是汉滨、平利界山之一,山下杨柳沟村冯家包下有一棵苍劲的桂花树,看样子也是百来年的树龄,据说,冯家在当地以信义著称,每家堂屋都供奉“天地君亲师”牌位,以彰显“祖德流芳”,在平安两县(汉滨区以前是安康县)颇有盛名。

最后,必须要说到老县镇陈家坡火神庙前的桂花树。陈家坡地处平安两县交接的车厢峡东边平利界,以前是一片森林茂密的地方,每年春夏季,当地人为安康城区及周边提供建房打家具的木材;冬腊月,就砍柴积薪,把劈好的木柴,捆扎成长短粗细一致的捆子,以牛车、架子车,甚至肩挑背驮,运到安康城区大街小巷,供应给城里居民取暖做饭。森林,就是当地人的依靠,于是建火神庙供奉火神,并在火神庙外植桂树一棵,以祈盼地方平安,森林无恙。时代变迁,安康城区不再普遍需要木材木柴,当地人生活也不再单纯依赖于森林,火神庙先成为村小学,后又废弃,但桂花树几经风雨,依然挺立,传承着护佑一方,造福一方的善意。

物以稀为贵,想那时,在一个地方桂花树如凤毛麟角,屈指可数。一来,因为桂花树在当时是一种珍贵树种,不易获得苗木;二来,在需要层次上来看,民以食为天,温饱才是首要。人们在有限的土地上首选种植可以裹腹的果木,而非精神层面的桂花树,仓禀实而知礼仪,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那些屈指可数的桂花大树,仅仅出现在大户宅院,庙堂祖祠。

如今,昔日难得一见的桂花树已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大众树种。在平利县城,早在十几年前,当地林业部门和城建单位联手,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绿在眼前,花在身边”的园林城市,把绿化和城建结合,相得益彰。仅是赏桂,就有两大佳处。其一,是占地三万余平米、绿化面积六千余平米的女娲文化广场,广场上几十棵丹桂、金桂、银桂,如今都是小抱粗细,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每当国庆中秋时节,华灯闪烁,桂花飘香,皓月当空,歌舞欢腾,把人融入花好月圆,国强民安的美好境界。其二,就是月湖河滨路,从西大桥到东大桥,近3公里的健身步道,路旁三五步就有一棵桂树,均已经亭亭如盖,步道与月湖相偎相依,忙碌一天的人们,出来散步放松,清波荡漾,月影斑驳,人影绰绰,桂香氤氲,路灯杆上安装的广播播放着新闻资讯和文艺节目,顿感身心轻松愉悦起来。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三秋桂子,十里清波是当年名满天下的扬州繁华盛况的写照,而今,在秦巴安康、山水平利,也可以体验到。

这一树树为美而植的桂花树,这为浪漫而设计的月湖虹桥,在满城氤氲的花香中格外引人遐思。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