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办一所有温暖记忆的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3-06-26 09:49作者:汉王镇中心幼儿园 杨涛

微信提示音响起,打开一看,是从汉王镇中心幼儿园交流轮岗到外乡镇的一位老师发来的一张荣誉证书照片,她获得了镇级“教学能手”称号,并推荐她参加县级赛教。信息中,她一再感谢当初在紫阳县汉王幼儿园时大家对她的培养,对她的关怀支持,她的成长离不开汉幼……这不是她第一次在外出轮岗后发来的取得荣誉后表感谢的信息了,上一次,是她在“师德演讲”获奖后。

看到信息,我更加坚定,这正是我们汉王镇中心幼儿园所追寻的愿景,即办一所有温暖记忆的幼儿园。幼儿、老师乃至家长,都能在幼儿园中感受温暖,留下关于成长的美好记忆。幼儿的温暖记忆,源自于主体性的凸显;教师的温暖记忆,来源于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家长的温暖记忆,来自于有质量的家园互动。

一、看见幼儿,尊重幼儿。《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里强调“幼儿园是幼儿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幼儿园教育应丰富幼儿的生活,满足他们身心发展的需要,帮助他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如何落实,怎么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基于儿童的视角,视儿童为教育核心和根本的理念,即“看见幼儿”。老师为孩子们创设宽松、和谐的心理环境,让孩子们产生安全感、信任感;尊重幼儿的思考方式和成长特点,珍惜他们的“为什么”,保护他们的兴趣点,让他们自主去认识、去探究这个世界,助力他们的成长。其实,这就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

1.课程的生发点是幼儿。生活皆课程,对于幼儿来说,每天接触的事物都能作为课程开设。我们老师必须追随幼儿兴趣点,捕捉活动生长点,引发孩子探究点。近一年来,我们幼儿园一直在探究“三大故事”,即课程故事、学习故事、游戏故事。“课程故事”虽然叙述的是课程,但反思的是教师自己的行为,课程和教师发展都是“为着儿童的学习和发展”。“游戏故事”中,教师还原幼儿自己真实的游戏过程,教师倾听幼儿游戏故事,及时捕捉幼儿在游戏中遇到的问题生成教学,追随幼儿的发展水平促进幼儿成长。在“学习故事”中,老师们了解和倾听孩子的心声,捕捉他们学习过程中一个个让人惊喜的“魔法时刻”时刻,发现孩子活动过程的闪光点,最大限度的挖掘每一个孩子的优点。老师们及时松开帮扶孩子的手,关住叮嘱孩子的嘴。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助力他们的成长。这样,幼儿成为了课程的主人,在幼儿园的生活无疑更加有趣,意义更深远。

2.环境的创设有幼儿。“重视幼儿在主题墙及室内外环境创设中的作用”,怎么重视?我们在打造户外不同地面的活动场地时,问计于幼儿,让他们去设计线路图。孩子们设计了不同的路线,不同的铺装材料。我们都惊讶于孩子们的设想:在通往养大白鹅的饲养区,孩子们设计用石子铺出鹅的形状;用玻璃球铺出彩虹;用原木铺到“野战医院”前面……后面施工的时候,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每当户外活动时,他们都要议论这是谁的创意,这是谁嵌入的石头等等,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幼儿园种植区里,是孩子们亲手种下的各类瓜果蔬菜,他们每天都要去溜一圈,看看是否需要浇水、搭架,除草,探讨植物的长势……小小的种植园,是幼儿和自然互动的好去处,这里留下他们忙碌探究的身影。后期,孩子们参与了各类环境创设活动,幼儿的主体参与性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建立起了良好的同伴和师幼关系。

3.“五心”教育的中心为幼儿。多年以来,我园教职工一直坚持以“五心”对幼儿,即真诚的爱心、持恒的耐心、周全的细心、未泯的童心、高度的责任心。老师们在与幼儿交往中,俯下身子交流倾听,和孩子一块儿游戏,让“五心”融于行动之中。这也是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必备要求,为营造良好的师幼互动提供保障。六一儿童节,一份份精美的小礼品的背后,是老师们爱心的体现。当孩子们在生活区当小厨师,都想尝试做火锅时,老师们尊重孩子意愿,精心组织,来了一场全班“大火锅”,活动的背后,是老师的耐心、细心与童心的体现。

二、搭建平台,体现价值。幼儿园教师技能的培训,专业素养的提升,教育理念的更新,均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坎,稍不注意,都要落伍。如何让大家扭转观念,紧跟步伐,迅速成长,实现自我价值。这是幼儿园亟待解决的问题。

1.职业到职责的认同。当前社会,很多家长乃至老师的观点就是幼儿园老师就是一份没有技术含量,只是照顾孩子吃喝做游戏的,像保姆一样的工作。所以,我们通过一次次的家长会、教师会上的统一认识,让所有人都意识到,幼儿园老师其实是一个人的启蒙老师,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责任重大,价值最大。至此,幼儿园的老师不再是为了生计而奔波的职业,而是一份神圣的职责,为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意义深远。这样,老师们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手中有方法,为了这份初心而努力,往往事半功倍。

2.特长和价值的统一。每位老师身上都有其擅长的一方面,我们在幼儿园管理中,积极倡导“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观点,在每位老师身上找到自己学习的点,同时,挖掘其特长,量体裁衣进行打造。谁适合赛教,谁擅长舞蹈、弹唱等技能,谁符合保育员比赛标准,哪些老师能胜任各个技能小组长的岗位,谁更能带领大家高效开展户外活动和区角活动教研,还有谁在不同活动中当策划主持,谁能在专题教研活动中主讲……正是我们科学分析个人特点,让每位老师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特长,尽全园之力去培养,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价值,那么,老师们就是一颗颗闪亮的星,熠熠生辉。当初市示范园创建成功后的年终总结会上,我们评选出践行“五心”好先锋、最具奉献奖、最佳新人奖、进取之星、最佳创新奖、最佳管理奖等先进个人,为老师们精心撰写了颁奖词,充分肯定了每位老师身上的闪光点,他们的价值体现无遗,那一刻,所有人都被感动。

3.领导和服务的转变。在汉幼的大家庭里,去掉了“中心化”,没有所谓的领导,只有一个个学习型的“小团伙”,每个人可以畅所欲言。所谓的领导,是全力以赴让各个教研组、技能组、年级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是随叫随到的服务员。在这里,谁负责教研谁说了算,谁负责教师培训谁说了算,任何人在课程实施中有好的想法,在各类活动中有好的创新,都可以得到充足的资源支持。没有幸福的老师,就没有幸福的孩子,我们就是要给老师们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即使以后离开这里,也能时常想起在这里发生过得故事。

三、家园互动,共话成长。家园共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以尊重、平等、互信、合作的原则开展家园共育工作”,说得轻松,落实很难。如何让家园共育接地气,真正让家长主动参与其中?不在是被动在家长微信群里接受任务,完成任务,我们主动改变。

1.平等沟通与真诚帮助。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往往注重布置配合工作,是自上而下“提要求”,这本身就是不平等的沟通。我们老师尽量做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向家长传播儿童发展知识、家庭教育的原理和方法。提倡和家长坐下来交流,围绕幼儿不同发展阶段,把一些理论深入浅出渗透给家长,不仅仅满足于向家长反馈幼儿在园表现,更让家长清楚了解科学育儿的观念与方法,深层次接触《指南》内容,为共育保驾护航。这样,真诚是教育的朋友,只有我们从专业角度出发,真诚地、发自内心地以幼儿的健康成长为根本出发点引导家长学习,才会让他们放下抗拒心,心平气和和教师一起携手促幼儿成长。

2.专题互动与携手共进。如何在科学育儿方面让家长有发言权,有发言机会?我们提倡在各班微信家长群,定期推送一个育儿话题案例,让家长在群里畅所欲言,表达对幼儿教育各类观点,老师在里面充分利用理论知识进行综合点评,让大家有参与感,有成就感,共话幼儿成长。特别是在幼小衔接方面,家长们的想法很多,一次家长会是解决不了的,这个专题互动平台让大家经过思想的碰撞,最终形成共识。家长主动参与其中,不再迷茫,携手共进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幼儿的发展。

一所充满温暖记忆的幼儿园,让每个孩子的童年快乐难忘,让每位老师感受成长的喜悦,让每位家长体会孩子拔节成长的愉悦,这是“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幼有优育”的根本保证,这亦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虽然远,但我们从未止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