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小课堂撬动大语文 小思维推动大变革——观摩学习陈忠云名师课堂暨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23-05-04 18:05作者:安康高新四小-杨红

阳春四月,正是赏风景的好时机,在安康高新四小的多功能厅里,一群人却涌动着别样的激情,因为一场小学语文的盛宴即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2023年4月28日,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这一天,我们学校迎来了安康市第一小学的特有嘉宾,其中有一位我直仰慕和崇拜的全国名师陈忠云校长。陈校长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节践行新课标的示范课,还为我们作了“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单篇阅读教学设计》讲座培训。直到现在,我的心还沉浸在《田忌赛马》的精彩课堂和独到的讲座之中,令人意犹未尽。

陈校长的课堂不仅把孩子们的智慧启发,更启迪着我们!陈校长的课堂,能促使孩子们的想象力和思维力在课堂得到无限扩张和延伸。在他的课堂,总会有无数个未知的答案等着孩子们去挑战和猜测,让孩子们从心虚胆怯到胸有成竹,敢于举起自信的小手,激活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从人文主题入手,设计活动任务,又以人文主题收尾,完美的课堂主线,鲜活的课堂情境,幽默风趣的语言,智慧的思维激活点,妙趣横生地“赢”字解读,撬动了课堂转型的深度。

在陈校长的课堂,不仅让孩子们获得新思维、新突破,还让我们获得小学语文教学的新探索。在活动三“找条件 启思维”环节,换作是我,一定是就文本而文本,设计三个条件来引导学生去思考就了事。然而,在他的课堂,却设计了条件的罗列,而且用心良苦地在后面用上了一个省略号……当他得到孩子们的第四个条件后,他又继续追问第五个条件,我此时也懵了,怎么还会有条件呢?却不料奇迹出现了,班里一个叫魏天馨的小女孩举起自信的小手,只见全班同学瞬间把目光投向她,都迫不及待地期待这份答案。魏天馨小朋友从“信任”的角度分析了自己的思考。陈老师对这个小女孩的举动由衷地赞叹不已!台下的老师们也纷纷反观自己平日里的课堂教学,还是在获取文本有价值的信息上能力薄弱,欠缺从多角度、深层次去巧用文本来发力,去激活孩子们的思维。而陈校长这种巧用文本去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源这一智慧的教法,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这里面也透着陈校长多年在语文教育上积攒下来的经验和投入。

从陈校长的课堂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位大家对语文教学的潜心执着与伟大情怀。在整堂课,他注重让孩子们展现自己。从一开始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理解,再创设开运动会、打比赛等情境,让学生模拟当时自己的心情和表现。接着,在孙膑向田忌献策的时候,他叫上两位学生上来展演,展演完及时点评指正,再叫两位学生继续展演,有了上次展演的基础,这一次两位学生表现好了很多。紧接着,在分角色扮演环节,他却叫了一位后排不敢举手的男生来配合上台的女生,结果这个男生在表现的时候,语气非常到位,他又趁机把该男生表扬肯定一番。观到这里,陷入了深思:一般的公开课,执教的老师是不敢轻易冒险的,都会去寻找那些手高高扬气自信的学生,生怕一节课被这些不敢举手的学生给阻碍了。然而陈老师的课堂如此真实,充分尊重学生的学情,还原语文课堂的本身,回归教育的本真,令人折服。因为他总是把学生当作了课堂的中心,把学生放在的课堂的中央,总是竭尽全力地想招数,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上发光。最后,他让学生来表演田忌引荐孙膑的过程,班里一个叫熊艺鑫的小男孩,早已跃跃欲试。这个孩子是一个急性子,一咕噜跑上台前,还没等老师开口,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演说,陈校长示意先退回去再上来。第二次,这个小男孩由跑变成了走,上台做了个拱手动作。当第三次再上来表演时,他主动上台跪下,双手拱起,开始精彩地演说。演说完毕,台下的老师们都对这个小男孩赞叹不已。我想这个小男孩这次上台的展现会给他带来一生的自信和记忆。通过一次次模拟点拨,使教学中的“情境”如催化剂般使这个孩子快速地进入佳境。这样的情境再现,对课文理解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从而也锻炼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和童年的自信。

课堂的魅力不仅仅是对文本的解读,也不是情境有多有趣,更关键的是从本文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在陈校长的这节课上,许多教师可能上到把孙膑引荐给齐威王就戛然而止。可是,他却在最后的时候抛出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在这场比赛当中究竟谁赢了?一下子就激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班里几个思维超活跃的孩子踊跃发言:“田忌赢了,因为他有孙膑献策。”“孙膑赢了,因为他献策获得了官职。”“齐威王赢了,虽然他输了这场比赛,但他赢得了孙膑这个人才。”陈校长此时水到渠成地引入了“共赢”二字,又引导学生对这个“赢”字进行智慧的解字:“贝”是这个字的形旁,表示与价值、钱财有关;“亡”字表示要有危机意识;“口”说话要谨慎、严谨;“月”表示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凡”表示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人生的输赢。语文新课标学段目标第三学段指出“感受汉字的构字组词特点,体会汉字蕴含的智慧。在学习任务群第一层“基础型学习任务群”中也提到“通过观察、分析、整理,发现汉字的构字组词特点,掌握语言文字运用规范,感受汉字的文化内涵,奠定语文基础。而陈校长这样的设计不仅从课标出发,而且能够把学生带进生活,再从生活回到文本,让学生深入浅出地学到了思维的多元性。

一本难啃难读难践行的新课标理念和学习任务群,通过陈校长案例式地解读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导航,让我们瞬间顿悟,胜过我们无数次的无效阅读和记忆。在他的课堂有语言的诙谐风趣、有人文主题的启智和润泽,有核心素养的落实和思辨性思维能力的侧重,有语言积累和语言经验积累与运用,有语文要素、语文框架、语文知识的梳理,还有幽默妙趣的过程点评。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对“语文学习任务群”有了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使我们获得了大情境与小情境创设的小妙招,还让我们对文学性、实用性和思辨性单篇文本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考,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新课标下目标设定的转化过程。

在陈校长的课堂和讲座中,我看到了他对教育的情怀和投入。“教育情怀”应该是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投入。做教育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一种境界,像他这种胸怀若谷,若水若云,禅思静致,才是真正的达到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他的眼中有学生,他的心中有学生,他的课堂有学生,他的教育有学生。孩子们进入了他的课堂,都会变得有灵气,有光。

反观我自己的课堂,有时候也会埋怨一节课明明设置得很精妙,为什么学生就是不举手?课堂为什么就是死气沉沉?一节好好的课堂,还可能因为学生的不配合而弄得一团糟,大发雷霆。我想很多老师可能都有这样的“囧”态。原来我们在解读教材时,没有把学生装进我们的心里,在教学时,也没有很好地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中央,而只是想着学生如何来配合我们想要的答案和预设。没有给学生留下太多的发散思维和多维答案。语文教学是一门永远没有固定答案的课堂,只有将学生思维激活,打开学生沉睡的灵魂,把学生唤醒,我们未来的科学家、发明家才会在孩子们身上不断涌现。

让我们一起从小学开始,从一节节语文课开始,从一次次备课开始,从一个个切入点开始,启发学生思维,唤醒学生灵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让学生感受到语文课堂永远都是充满神奇和未知的。

小课堂撬动大语文,小思维推动大变革!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