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点名点出的教育“味道”

发布时间:2023-04-25 17:57作者:安康高新区四小校长 张平德

连续几周的听、评课过程中(主要听的是非班主任的课),教师讲的精彩,学生学的有效,完美的诠释着我校提出的“五生课堂”教育理念,演绎着教育精彩的华章,再次证明了教师的尊严在课堂,学生的幸福在课堂。但是细细品味,嚼咬的过程中,总感觉少了一点味道,是什么呢?想不出来,索性不想。

今天在归类听课笔记的过程中,我突然找到了答案,明白少了什么味道,因为所有的听、评课笔记没有记录一个学生的名字,全是学号,老师提问学生都是以“号”代名的,少了叫学生真名的味道。

想想,老师上课让学生回答问题时,以“号”代名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十几年前都有了,我自己课堂也是这样的。除了班主任的课或者特别“有心”的老师上课叫学生名字外,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叫“号”,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再想想,恍惚恍惚,我们在上学过程中,好像是伴着老师一路叫着名字长大的。上小学时,个别老师还叫着我的“小名”,彼时,脸红到耳根,“害羞”极了,但心里又是感到自豪的。下课后,同班同学争先恐后地叫着我的小名,也有好奇的同学悄悄凑过来打听,老师是咋知道你小名的?我心里美滋滋的,就是不告诉同学。有时候老师还时不时叫我们名字最后一个字或者叠音字,甚至还有老师根据我们的性格特点取一个雅的“别名”。以至于一直到初中,我都不知道我的学号。上了安康第二师范学校后,我第一次有了一个号,但是我们班主任见我们第一面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情仍然是记每一个学生的名字。第二天班会课,老“班”(这是我们对班主任集体尊称)都能叫上我们名字,令我们大吃一惊,集体折服。特别是像我这种第一次从山沟里走出来的学生,听到老师叫我的名字,更是消除了头一晚上到校诚惶诚恐恐惧心理,倍感亲切。0324这个学号号,在安康第二师范学校似乎很少用过。

学号的产生具有时代必然性,一人一籍,一人一号是学校或者上级行政部门便于统计学生基本情况。有了学号,也便于各门学科做学情科学量化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属于管理范畴内的工具。但是,我们把它迁移到教育范畴内,它能不能成为老师上课以“号”代名得工具,个人认为,有待商榷。因为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教育是需要感染、尊重,教育是需要灵魂交流共鸣的。

人际交往有这样一个现象,当你第一次与一个人见面时,你能准确的叫出对方名字,就能迅速获得对方的好感,相信你离成功更近一步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被尊重、被认可的需要。老师能准确的叫出学生的名字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的内心是得到了满足,是快乐的!当我们学校的管理者能迅速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的时候,我相信他一定会激动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学校的校长叫出学生名字的时候,我相信这个孩子一定会是蹦蹦跳跳去上学的。

反自观,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暗暗下定了决心,在我的学校,一定要消除以“号”代名的现象。校长带头做起,每一天记几个孩子名字。因为在通过各种方式记名字过程中,实际就是老师与学生有形的,无形的磁场联系,情感对话。例如在批改作业过程中,通过学生作业的“对与错”、书写的“胖与瘦”、“美与丑”、“高与低”等等,在一遍遍看到底是谁的作业,记名字的过程中,无形的情感对话,就会产生有形的教育真爱。

老师认真的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才能谈得上爱这个学生。爱的教育绝对不是一句空泛的话题。爱的最高的境界就是我们以德感人,以德化人,以德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我想这个“大先生”首先是从记住学生的名字开始的。

教育的味道一定是有情有义,绝不是符号。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颗心就是爱生之心。所以教育没有那么多的口号,教育就是从我们身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做起,小事做好了,真情真义真性情,这就是真教育。心中装大事,眼中啾小事,手上干成事,这就是好先生,是教育的味道!


个人简介

张平德,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任紫阳县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安康高新区管委会党代表,荣获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安康市十佳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安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新近又被聘为《陕西省中小学思政课实践读物》特约编辑,喜获2022年“陕西教育先锋人物”全媒体新闻推介展示活动“陕西名校长”称号。在他多年来对教育本真的理解基础上,提出了“寻孔圣之道,行工匠精神”的育人要求,追求道与术的完美结合,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地址: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花园沟社区内)

邮编:725018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