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创文引领 四级同创 > 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见实效 文明创建更闪耀

发布时间:2023-03-02 15:45作者:市教体局创建办 张兆鹏

市教体系统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康市教体局根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将市直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动员、宣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教育引导为主、系统治理为辅、创文点位督查为补充的原则,多措并举,精巧施策,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党建引领,全员联动发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校园,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态文明、绿色学校创建有机结合,提高全体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将日常督查和年终目标考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持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发动。2022年底,实现市教体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

拓宽宣教途径,丰富教育内容。市教体系统把垃圾分类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列入年度教学计划,坚持从娃娃抓起,不断拓展宣传教育途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分类投放、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社区工作,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到结对社区等地进行卫生打扫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小手拉大手”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绘画、手抄报、黑板报设计比赛;利用废旧可回收的垃圾制作艺术作品等,引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自主创新、科技发明、废物利用、艺术创造等活动,将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各项相关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更深的了解了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意识、环保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努力争当“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员和“环保小卫士”。

垃圾分类先行 家校协同共育。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学校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鼓励学生当好“创文宣讲员”,向身边的亲人和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学校幼儿园、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号召大家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通过发挥学生的作用,带动千万个家庭参与其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维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创建优美环境做贡献。2022年度,学校、幼儿园创建省、市级“文明校园”全覆盖,持续发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倡低碳环保,享受绿色生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幸福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