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体局在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2-01 08:32作者:

1月31日,陕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作了题为《强党建、抓内涵,奋力推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传达有关批示和会议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主持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校长王树国,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省政协副主席、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地各高校设分会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各市、县(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体领导和干部及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安康市教体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安康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屈晓红以《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安康答卷”》为题,介绍了安康市立德树人和质量提升工作经验。

近年来,安康市始终坚持以德育工作为统揽,抓改革、谋创新、提质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牢铸魂育人方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以贯之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质,坚决做到常学常新,笃信笃行。大力实施“红色领航·立德树人”中小学党建提升行动,着力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丰富内容载体,打造党、团、队相衔接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链条,不断擦亮中小学育人政治底色,有效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学校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德润安康”建设。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推进落实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聚力培育“德润安康”品牌。高质量承办全省中小学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安康市首届中小学德育成果展示晚会、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面构建市县校三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教育,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组织学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建立城区学校与社区未成年人结对共建,推动落实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安康德育工作经验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刊发推广,安康市教体局获评“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多项县区德育改革创新经验入选教育部德育典型案例。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赋能内涵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动力”,教育发展活力和动能持续增强。集团化办学改革扩面增效,系统研究制定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文件,聚力推动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全市成功组建各类教育集团63个,覆盖学校382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71.27%。高考综合改革有序实施,建立高考综合改革系统推进机制,加快落实“县域高中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全市高中学校基础保障条件,组建高考改革市级指导专家团队,高效建立学科基地示范校9个,立项市级高考改革专项课题37项。课堂改革深入开展,大力实施“课堂革命,安康行动”,积极推进课程教育、校内活动、社会实践“三个课堂”建设,学校育人效能主阵地功能彰显。教育评价改革扎实有效,石泉县“‘三聚焦’深入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旬阳市“构建强有力的质量监控体系打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入选陕西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人才强教加速推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安康市《基于成长型思维的城乡教师共同体建构实践与策略研究》作为全省唯一地市申报课题立项2022年度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重点项目。

四是坚持质量为本,促进核心素养提升。围绕“减负、提质、增效”工作主线,健全完善“双减”工作责任落实、部门联动、线索查办、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从严从紧规范学校课程、考试和“五项管理”,大力培育“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办学文化,精心开辟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加快推进教体融合,率先实施中考体育改革,将中考体育总分提高到100分。深化作业管理研究,组建作业设计与实践研究城乡教研共同体88个,积极推广劳动类、体艺类、实践类、研究类作业模式,依托“德润安康”数字化资源平台促进优质作业设计方案共建共享。注重课后服务与课堂教学有效衔接、与作业管理贯通一体设计,探索“作业辅导+素养发展”模式,加大校本社团课程开发力度,推动学校教育主阵地进一步巩固提升,校外培训行业得到全面规范,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超过95%,课后服务家长满意率超过98%。

五是坚持协同发力,推动教育优质发展。树立系统思维,坚持公平主线,着力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坚持“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分别达56.58%、90.37%,持续加快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建设,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96所、省级学前教育试点示范基地25个。以适宜融合为目标,不断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市阳光学校通过省级示范特教学校复验。坚持一盘棋抓好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公民同招”和“择校热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到位,控辍保学实现“常态清零”。全面建立市级统筹的高中招生管理模式,优化区域高中教育生态,提升高中教育综合办学质量,2022年普通高考二本以上综合录取率达到 62.95%,基础教育“学有所教”加快向“学有优教”迈进。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中职学校“双达标”工作,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推进“三教”改革,完善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职业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建设一批集生产、教学、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022年安康市作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地方”被省政府通报表彰激励。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