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县区传真 > 正文内容

旬阳市水泉坪:秦巴山区“亮眼的星”

发布时间:2023-01-16 10:03作者:罗全军 华正武 薛亚林

1月10日,陕西省教育厅命名第二批“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旬阳市仁河口镇水泉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榜上有名。

近年来,旬阳市仁河口镇水泉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水泉坪生态园区为核心,结合水泉坪秀丽自然风光、宝贵的红色资源,插秧酒会等地方特色文化形式,挖掘油稻轮换栽植、现代果蔬培育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各类劳动教育资源,围绕“稻”“渔”“游”“果”“蔬“坊”等主题,以“栽插、养护、采摘、脱粒、压榨、品尝”为基地建设和劳动课程的主线,把劳动基地建设与学科教育进行整合,集劳动、科普、教育、观光于一体,开发出“传承农耕文化”“领略自然神奇”“追溯文化渊源”“重温红色记忆”“乐享生态田园”劳动教育课程,发挥学生主体参与意识,通过劳动实践树德、增智、健体、润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所在的水泉坪凭借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和淳朴的乡风民风家风,先后获得全国森林乡村、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等称号,2021年7月被评委国家级AAA景区,2022年7月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2022年9月推荐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

“下一步,基地将走好个性化发展的路子,用好水泉坪这张‘名片’,丰富课程资源,开发‘第三课堂’,探索‘研’‘劳’一体、‘知’‘行’合一,发挥育人功能最大化,努力打造一流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更好服务于全市中小学生,让水泉坪成为秦巴山区一颗亮眼的星。”该基地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