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江北高中党支部:开展“两带三培养” 党团队建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6作者:

汉滨区江北高级中学党支部在2020年创建成为汉滨区教体系统示范党支部之后,继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突出党建引领,在探索学校内涵发展中,逐步形成“两带三培养”的工作特色。

“两带三培养”创党建特色

“两带”即“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三培养”即“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校青年教师多,教育教学形势变化使得学校持续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党建领航指引下,有效发挥了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作示范、出成效的工作目标,以适应新时期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两带三培养”以党建带团建

加强党的领导,组建领导团队。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的选拔培养使用,组建以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支部书记为责任组长,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为成员的领导团队,定期召开会议,对党建、团建、队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形成党团队工作一体化的格局,形成党、团、队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推进的工作态势,明确职责,夯实任务,追求实效,共同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为团队建设导航。要求共青团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党组织率先垂范,为团、队做好引领、导航。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深入各年级,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进行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参加团校开学开班式和团课大讲堂,带头上团课,进行思想动员。

一年来,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等分别到初中、高中各年级,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进行主题教育报告,七年级开展了《让阅读滋润生命,让书香伴我成长》、八年级开展了《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成才之志》、九年级开展了《实现关键一跃,铺就成才之路》、高一开展了《以理想为浆,划出精彩人生》、高二开展了《警醒,追求,携手,未来》、高三开展了《坚定信念,点燃激情,挑战极限,实现梦想》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在团委、少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党支部全程指导,全程参与,让团委、少队时时感到工作有靠山、有底气,形成“党有号召,团队有行动”,党组织顶层设计,团、队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党建引领,党团队携手,为团建队建导航。

强化监督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在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过程中,形成“一部署”“两推进”“四研讨”“周汇报”的工作态势。“一部署”即每学年开学初,党支部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团队工作,听取团委少队工作思路和措施,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两推进”即每学期召开一次推进会,对已开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接下来工作进行有效安排,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在推进会上要汇报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要提出后阶段工作设想,党支部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给予团队工作有效指导。“四研讨”指党总支每季度召开总支委会,邀请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参加,在研究党建工作的同时,对共青团、少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周汇报”就是每周五召开的行政例会上,除行政部门汇报工作外,团委、少队也要在会上汇报工作,接受学校监督,确保工作实效。

“两带三培养”强师生培养

搭台铺路、压担扶梯,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充分利用支部大会、新老党员“一对一”帮扶等渠道,组织党员教师学习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优质课展示为契机,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示范引领等方式,给党员教师搭台铺路、压担扶梯,针对不同类型的教师制定不同的成长标准,提出不同的成长要求,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切实发挥党员教师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引领促教育,立德树人争先锋”活动,鼓励党员教师在班务管理一线、教学一线当先锋,建功业,并结合学校“三名工程”(名师、名生、名校),在党员教师中开展名师成长活动,激励党员教师努力成长为教学骨干。

思想引领、行动锻造,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学校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骨干教师入党的培养。通过“书记讲党史党课”“老党员讲校史”等活动,积极吸收骨干教师参加党员培训,逐步加深他们对党的辉煌历史和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对学校历史和党员先锋的了解和认同,打好思想基础。在骨干教师的日常业务考评和选拔机制中强化思想政治考察,以此推动骨干教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修养。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方式,注重做个别教师的思想启发工作,提倡和鼓励广大党员教师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贴近他们、关心和帮助他们,使他们真正发自内心、自愿地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其入党的决心和信心。聘请口碑好、能力强的党员名师作为非党员骨干教师的导师,在教学和思想上对骨干教师进行升级锻造,通过党员名师的言传身教,使骨干教师茁壮成长,帮助非党员骨干教师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最终成为一个师德高尚的党员名师。

用心选拔、用情支持,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为增强学校管理团队活力,让部分有担当精神、业务能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加入学校行政管理团队,学校用心选拔一批党员教师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让老领导、老党员、老教师等进行“导师”式培养,大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管理能力,通过基层锻炼,好中选优,使得少数党员教师逐渐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中坚力量。

“两带三培养”促提质增效

“两带三培养”作为学校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校上下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学校团队工作在活动场所、设施设备、人员安排等方面得到保障,团队活动通过学校公众号、各级媒体进行大力宣传,使团队工作校内有位,校外有声,成为学校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学校团委获2022年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少先队大队获2022年陕西省“红领巾奖章”集体四星章,团委书记胡万雷获2022年陕西省“红领巾奖章”个人四星章,原东校区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杨行黎在2021年被聘为“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也是全国“青马工程”少先队工作者培养对象。在“三培养”带动下,学校“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吸引多名省市级教学骨干申请加入党组织,培养了多名青年干部充实管理工作,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