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创文引领 四级同创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07 10:04作者:局创建办

根据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推进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关精神,市教体局将中心城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民教育工作,按照“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推进各学校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和长效宣传教育机制,扎实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为主要抓手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市教体系统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应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垃圾分类纳入管理。各学校切实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员工作,定期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回收、处置等环节流程和制度管理,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标志标识,确保设置准确、合理、规范、美观,并定期做好清理维护,达到整洁的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宣传动员让垃圾分类走进校园各校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围绕垃圾分类的内容,通过精心设计主题标语、宣传橱窗、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让垃圾分类教育随处能见,随时可学。同时,各校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班级量化考核,每季度对各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促进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覆盖率。

三是开设特色课程,将垃圾分类融入教材。各校、幼儿园结合工作实际,将垃圾分类教育与健康教育、德育工作、环保教育相结合,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活动、队日活动和社团、未成进社区活动时间,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提倡校园垃圾减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四是强化知识培训,引垃圾分类走进课堂。各校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班主任团队培训内容,结合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鼓励各班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活动创新,鼓励学生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

五是推进家校共育,把垃圾分类带进社区。各中小学校依托社区,积极开展“文明进校园 未成进社区”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进社区开展环保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捡烟头换奖品”“回收有害垃圾送纸巾”和“小小创文宣讲员”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家庭、学校、社区协同教育,共同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通过一系列举措,市教体系统师生垃圾分类知晓率得到显著提高,师生垃圾分类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7月以来,市教体系统狠抓垃圾分类组织动员和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4场次,编制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和教材4册,通过微信、美篇宣传专题活动30余篇,设置知识宣传专栏24块,办黑板报专栏宣传4期,召开组织动员大会14场次,开展进社区宣传实践活动19次,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28次,在市级网站媒体宣传6篇;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长发放《倡议书》14场次,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14场次,开展签名活动6次。4所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校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各校按照总体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完成垃圾分类任务。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进一步夯实市教体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对标对表夯实责任,促进创文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