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内容

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4 14:47作者:陕西日报 评论员

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中学枣园校区考察时指出,希望延安中学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殷殷嘱托、谆谆教导,给全省人民以巨大鼓舞,为奋力谱写陕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添了强大动力,为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点,明确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再一次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而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发展优势显著、人民团结进步,赢得中华民族光明前景。

陕西是教育大省。近年来,陕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公平和质量为主题,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立足西部,砥砺奋进,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在追赶超越中迈向高质量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92%,提前整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8%,8所高校、20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8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计划”……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与时俱进、永无止境、任重道远的奋进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前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弘扬延安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在陕西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土地上,孕育出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我们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丰厚滋养。奋进新征程,要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延安的故事。要不断丰富延安精神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推动延安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办好“大思政课”,把延安精神的火种播撒到广大青少年的心中,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坚持为了人民办好教育,让人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就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准。回应百姓关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地方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健全终身学习体系。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广“名校+”办学模式,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陕西力量。(陕西日报评论员)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