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市一小红星校区:汉调二黄社团引领“第二课堂”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10-20 09:12作者:余斌

“听说这学期学校开设了汉调二黄社团,咱们赶快去找老师报名喽!”安康市第一小学红星校区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走向老师办公室,争先恐后申报汉调二黄社团。

第一次社团课中,黄鸿雁老师以PPT为媒介,向学生介绍了汉调二黄的由来和起源,列举了汉调二黄的发展变迁,展示了汉调二黄在历史上的辉煌成就,同时就其表演中的“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做了详细解读。现场范唱《春草闯堂》选段,现场爆发出阵阵喝彩和掌声。据了解,安康市第一小学红星校区聘请汉滨区汉调二黄研究院赖凡、黄鸿雁等老师为学校汉剧课程兼职教师,让学生足不出校即可学习汉调二黄,零距离感受家乡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市一小红星校区着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抓实“第一课堂”,扮靓“第二课堂”,以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为载体,成立汉调二黄、腰鼓、劳技、篮球等十余个社团。汉调二黄和腰鼓社团引导学生感受传统艺术风采,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推动艺术课程标准在校园落地生根;劳技社团通过动手包饺子、炒菜、播种、采摘等劳动实践,体验劳动过程,学会独立本领,感受劳动创造的快乐;篮球社团强健学生体魄,锻炼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每学期的学生篮球比赛更是精彩不断,深受师生欢迎。积极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走进市农科院,实地体验农耕文化和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和科学知识的热情。该校将继续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