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跨越,再跨越

发布时间:2022-06-09 17:38作者: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陈少乾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引发热议,刚刚结束的2022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全国乙卷(陕西等省市适用)为给材料作文,根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数据,感受祖国的跨越式发展,并据此以“跨越,再跨越”为题写一篇文章,体现自己的感受与思考。同样,引起广大语文爱好者的关注,他们以不同方式参与其中,下面就是一位教师的试水作文。


跨越,再跨越

盛世襄盛会,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残奥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时隔14年,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行,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双奥之城,闪耀世界。两次奥运会,都显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高度,更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我从懵懂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亲历其中,我能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未来前行,我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拥抱中国。“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和为贵”的中华文化有内在的契合。我们,就是以这种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民族危难之时,我们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激励自己,奋发图强;盛世亨达之时,我们“和为贵”,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不骄不躁,为人民创造福祉,为世界维护和平。

“有志者事竟成”。崇高的志向,成就伟大的辉煌。正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理想追求,因此,凝聚了中华民族精神,彰显了中华力量,创造了中国奇迹。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从一穷二白到两弹一星;从温饱到小康;从嫦娥奔月到神舟飞天……作为亲历了两场盛会的新时代青年,深感荣耀,更当倍加珍惜创业维艰,更当坚守爱国奉献之心,学成文武艺,报效国与家。

跨越,再跨越。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当前,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肆虐,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如此种种,都需要我们秉持科学精神,坚持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去正视、去面对、去克服,正如奥特曼在打怪兽中壮大、孙悟空在降妖伏魔中见智见勇,我们也必将在披荆斩棘中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再铸辉煌。

两个一百年为我们勾画了蓝图,伟大复兴梦鼓舞我们勇往直前。作为见证了两场盛会的青年,我们即将进入大学校园,我们对祖国充满热爱,我们对民族充满自豪,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们一方面要关注世界,一方面要做好自己,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做祖国发展跨越,再跨越的生力军。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