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全市2022年“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走进平利长安镇

发布时间:2022-05-16 12:04作者:陈祖茂 赵伟 余杨军

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赋能教师专业成长。5月12-13日,由市教体局主办、市电教馆承办的安康市2022年“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走进平利县长安镇。来自长安中小学校及平利县部分乡镇学校的初中理化生、小学思政、体育和少先队等学科百余名教师,通过名师示范引领、专家讲座指导,共同学习、交流研讨,引领学科建设,赋能专业成长,助力乡村学校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名师送教送培活动在长安镇中学和长安镇中心小学两个培训点同时开展。培训采取“2+1+1”的模式进行,即名师团队面对面、点对点有针对性培训,参训教师返校后在岗实践1周,并在校内上1节交流展示课,同时要求参训教师结合研修收获,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培训内容一改往日以语数英学科培训为主的形式,本次培训侧重于初中理化生和小学思政、少队、体育等农村学校相对薄弱学科,聚焦当前乡村教师难点问题,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名师引领等形式开展,满足教师专业发展需求。

在课堂教学环节,由省市级教学能手组成的讲师团成员和长安初中、长安小学两个培训点的6名教师分别上了示范课和观摩课,课后集中进行了评课诊断和课例研修,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反思讨论,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观摩课教师根据名师指导意见进行“再反思”“再加工”“再回炉”,经过二次打磨,次日上午进行了二次授课,沉淀知识,积累经验,加深印象,巩固提升。活动中,送教团队还把今年即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思政大练兵的部分教师选手组织起来,在名师指导下开展了赛前训练和风采展示。

名师引领专家讲座分学科和通识培训两部分进行。讲座中,来自市级专家团队的成员为参训教师做了题为《新时代学科教师的必备素养》和《WPS,其实很强大》两个专题讲座;讲师团专家在讲座中结合课程标准,解读和分享了新形势下的教学理念,并为参训教师返岗研磨实践工作指出了路径、步骤和方向。在通识培训讲座中,专家们还就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辅导。

经过前期深入调查,本次送教活动采用名师小分队的形式,针对基层不同学校和教师需求,有选择性的开展送教送培,具有“聚焦乡镇和基层学校,突出思政德育,突出薄弱学科,突出教师核心素养建设,突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养成”等特点,在送教学科设置上更接地气,更对味口,既顺应了当前“双减”等教育改革潮流、又满足了一线老师发展需求,受到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按照“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相关工作安排,年内适当的时候,还将组织原班名师团队开展回访,检阅此次活动成效,促使参训教师将本次活动中所学、所感、所悟用于教学实践。

市教体局教师培训工作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向大家介绍了我市“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同时希望参训教师充分认识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认真学习,潜心研修,提升专业能力,为城乡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