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一轮(2018-2020)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9作者:

根据教育部和省督导委要求,我市依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和《幼儿园工作规程》,按照年度计划,在学校自评、县级督评的基础上,采取现场观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对全市所有幼儿园(班、点)进行了第一轮(2018-2020)督导评估,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10月15日,我市518所幼儿园(班、点)全部完成自评工作, 其中汉滨区177 所、汉阴县48所、石泉县23 所、宁陕县35 所、紫阳县62所、岚皋县34所、平利县20 所、镇坪县11所、旬阳县40所、白河县52所、高新区16 所。各县区按照年度计划,已全面完成复评和督评任务。安康市市级总分均值为802.13分(国家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行1000分制,统一底线达标分值为750分)。各县区总分均值分别为汉滨区805.08分,汉阴县821.45分,石泉县813.69分,宁陕县784.13分,紫阳县825.32分,岚皋县820.71分,平利县801.62分,镇坪县791.10分,旬阳县830.87分,白河县726.47分,高新区787.45分。全市城市园和农村园总分均值分别为805.93分、801.38分,公办园和民办园总分均值分别为813.72分、785.82分,普惠园和非普惠园总分均值分别为809.68分、780.94分。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管理,细化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通知,对督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明确督导评估内容、范围、方式、方法,要求县区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全覆盖开展工作。

2.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作质量。各县区按照中省市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学校开展自评,采取随机督评方式,推动工作深入高效开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3.突出规范办园, 坚持立查立改。各县区抽调相关专家,集中对城镇优质园和农村薄弱园、部分民办园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突出办园条件、教师队伍、办园行为、安保力量等重点,要求严格遵循幼教规律,严禁“小学化”。

(二)工作成效

1.办园条件显著改善

在常态化监管的同时,园舍面积适用够用。绝大部分幼儿园幼儿活动室、寝室和盥洗室使用面积基本达标,保教生活设备、办公配套用房基本齐备。大部分幼儿园设有保健室、会议室。各园均配有电脑、音响、投影仪、交互式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设施。添置了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大型玩具设施、大型厨房设备,功能部室设施设备基本齐全。户外活动区、大门口、楼道、活动室、厨房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2020年,全市幼儿园园舍占地面积1176523平方米,图书982629册,较2017年分别增长22%、29%。普惠园数459所,普惠园占比88.95%,较2017年增长22%。

2.保育质量稳步提升

保育教育中,能注重幼儿良好品质、习惯养成和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培养。教育内容较为全面系统,以游戏为载体,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均有涉及。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各幼儿园都能根据需要建立安全防护和检查制度,并落实到岗到人。卫生保健制度健全。坚持幼儿晨午检制度。幼儿用餐食品安全卫生、均衡营养、品种多样,定期向社会、家长公示。每学期对幼儿身高、体重、视力进行测量,建立完整幼儿健康成长档案(卡)。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在园(班)人数90481人,较2017年增加2400多人。

3.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幼儿园师幼比逐年提高,保育员数量及质量改善明显。卫生保健人员和安保人员力量明显加强。全市现有幼儿园教职工8704人,较2017年增长19%。全员年培训时间达到规定学时要求。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了聘用合同和劳动合同。

4.内部管理更趋完善

幼儿园制定章程,保教工作、后勤、档案和信息管理制度健全,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按照规定建立独立账目,膳食账目每月向家长公示一次。许多幼儿园成立了园务委员会、家长和膳食委员会。无入园考试或测查行为。在招生、收费、保教工作等方面能做到规范办园。各幼儿园都落实了园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绩效工资制,实行分层次管理、精细化管理、民主管理和园务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通过督评,我市幼儿园在规范办园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教师数量仍显不足。无公办园专项编制,仍有部分园教职工配备达不到要求。临时聘用教师占比大,民办园教师队伍不稳定。二是经费投入仍显不足。公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多数用于发放临聘人员工资,运转经费入不敷出。三是城区学位仍显不足。公办园、普惠园资源不足,部分幼儿园办园规模超过承载能力。

督评建议:一是办园条件再改善。要拓展幼儿园场地,美化园所,合理设置区角,添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画书,做到年年有投入、有变化。二是队伍建设再加强。要按照国家《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配齐配足教职工,落实好待遇保障水平,加强常规检查,坚决纠正和防范“小学化”现象。三是园务管理再精细。要全面落实园长负责制,配齐配强园务班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支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整治办园行为和打击非法办园力度,促进全市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持续发展、特色发展。


                                                             安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