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1年度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4 16:36作者: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31号)要求,我市对各县(市、区)和市直中小学校2021年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现将我市2021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校体育总体情况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学校体育工作有序推进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含中职)587所,其中小学395所,初中82所,高中18所,九年一贯制66所,十二年一贯制3所,完全中学12所,中职11所,共有在校生人数349506人。全市中小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其中,小学、初中每周不少于4节体育课,高中、中职每周不少于3节体育课,开课率达100%,无随意削减和挤占体育课现象。

(二)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五个坚持”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两操两活动”制度,引导学生常态化参加体育锻炼,力促每个孩子掌握1—2项运动技能。二是持续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2021年举办各项市级体育赛事26场,参与人数6075人,其中,安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设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武术套路、拳击8个大项,参与人数2975人,为历届市运会之最。开展县(市、区)级体育比赛76场,参与人数3.4万人。

(三)坚持规范操作,实行健康监测制度

我市对学生体质健康达标和测试数据上报工作常抓不懈,从每年秋季开学开始,利用体育课及课外体面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将测试数据上传至国家数据库,2021年全市共有587所学校按时完成了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和学校体育工作信息上报工作,上报率达100%。全市学生体质状况逐年提升,202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和优良率分别达到92.5%和26.8%。

(四)优化体育教师队伍,加强业务素养培训

全市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369人,其中:小学571人,初中295人,高中166人,九年一贯制151人,十二年一贯制26人,完全中学104人,中职56人。共有兼职教师1366人,其中:小学1046人,初中78人,高中4人,九年一贯制209人,十二年一贯制3人,完全中学6人,中职20人。全年共新招录体育教师187人,基本能满足正常的体育教学工作,市教体局注重对教师的专业提升和培训,每年举行业务培训提升活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外地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与训练的水平和技巧,全年共有1063人次参加省、市级以上培训,受县级以上表彰人数达418人。

(五)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教学条件。

全市共有田径场(含400米以下)528块、篮球场932块、足球场312块、排球场287块、体育馆22个,游泳馆1个、学生体质监测室569个,器械体操(游戏区域)面积60.84万平方米。2021年全市学校体育总投入经费11385.5万元,其中:投入10656.5万元用于运动场地改造和学校体育器材购置,投入729万元用于体育工作经费,保证了学校体育课程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市投入141万元用于支持校园足球工作开展,新建校园足球场地6块,完成改扩建11块,共有校园足球专职教练员149人,兼职265人,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足球培训130人,开展校园足球比赛36场,参与队伍246个,参与人数2800余人。全市共创建校园足球国家级示范县1个、足球特色校70所、足球特色园20所,2021年向省教育厅推荐足球特色校15所。

三、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情况

我市整合体育场地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社会效益,建立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工作机制。要求学校制定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实施方案,做到有序开放、规范管理。除疫情和特殊天气等原因,全市各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在周末及寒暑假均实行对外开放并安排专人管理,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改革经验与突出成绩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我市率先开展中考体育改革试点的工作安排,在广泛调研、充分征求各县区、部分市直教育单位和中心城区各初中意见的基础上,我局起草了《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审定同意后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为配合《实施方案》施行,还制定了《安康市初中体育考试现场统一测试方法说明》《安康市初中体育考试现场统一测试内容及成绩转化标准》《安康市初中体育竞赛成绩折算体育考试加分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作为附件一并印发执行。《实施方案》从2022年9月1日起试行,至2025年8月31日自行废止,有效期三年。试行后我市中考体育分数将由60分提高到100分,其中,学生平时成绩30分,现场统一测试成绩70分。《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推动全省中考体育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素质教育、特色办学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专职体育教师短缺且存在分配不均现象,兼职体育教师专业性不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二是受山区办学条件理限制,部分学校运动场地面积不达标。三是体育教师专业性的培训覆盖面较低,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外出交流学习机会较少。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配齐补强体育教师,加强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做好中考体育改革、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均衡、快速、优质发展。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4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