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汉滨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3 14:12作者:赵军 毛军 徐红云

12月2日—3日,安康市“双减”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汉滨区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双减”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交流经验,创新举措,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提升。

副市长、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副秘书长何昌平出席会议,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邹成燕安排下一阶段“双减”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奎主持会议。汉滨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大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飞,副区长人选王义清陪同参观。

杨淼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着眼解决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教育公平和教育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教育变革。各级各有关部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的高度、民生的维度、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杨淼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双减”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一要统筹好“减”与“加”的关系。要坚持五育并举,突出“以德为先”,持续深化“德润安康”创新行动,毫不松懈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落实五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他们的思维品质;要破解“五唯”痼疾,对照任务分工,抓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实,构建良好生态,促进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二要统筹好“内”与“外”的关系。要筑牢学校主阵地,着力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品质,想方设法做实“课后育人”好文章,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实现一校一特色;要打赢校外主战场,强化培训机构监管,加快“营转非”重新审核登记,严查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守好安全稳定底线;要突出家庭主心骨,落实法定职责,强化政策设计,健全家长培训体系和家校社协同长效机制,提高协同育人效能,打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新生态。三要统筹好“标”与“本”的关系。要推进优质均衡,把牢民生本质,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有序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补齐农村新区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区教育资源短板,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要深化课堂革命,回归育人本位,转变课堂育人方式,规范教学流程,创新课堂管理,改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要建强师资队伍,坚守教师本色,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双减”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大研修”活动,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用心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关照教师诉求,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好教师在校内减负中的核心作用。

杨淼强调,“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区党委和政府要高位统筹、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加大宣传引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要求上来,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促进“双减”工作见实效、见长效,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动安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邹成燕通报了前阶段全市“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切实增强抓好“双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把握关键,系统谋划,担当作为,用心用力,确保“双减”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夯实“双减”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在强化系统推进上下功夫,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切实把“双减”工作与教育综合改革结合起来,把减负担与提质量结合起来,把完成规定动作与打造特色亮点结合起来,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加快健全“双减”工作系统推进机制,积极完善政策和条件保障;在细化作业管理上下功夫,将作业管理作为“双减”源头治理的重点任务,着力把好机制关、总量关、导向关、批改关、教研关、督导关,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强化全科育人,贯通学科作业与课后服务一体化设计,系统、科学、合理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确保辖区学校作业管理科学规范、优质高效;在优化课后服务上下功夫,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全覆盖和“5+2”要求,统筹用好师资、场地、设施设备、信息技术等教学要素,实施“作业辅导+素养发展”模式,加大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社团课程开发力度,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和品质,加强课后服务安全、经费、教研管理,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深化课堂革命上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效能,转变课堂育人方式,强化课改成果凝炼,强化第一课堂,开发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切实从“知识本位” 转向“素养本位”,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能量、全面发展;在压减培训机构上下功夫,从快从严抓好校外治理,进一步加快重新审核登记工作进度,大幅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以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强化部门统筹,强化督查考核,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宣传引导,合力攻坚,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双减”汉滨在行动——汉滨区“双减”工作纪实》专题片。汉滨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晏清泉致欢迎词。汉滨区政府以《“三个坚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为题、石泉县教体和科技局以《打造“双减”三维空间,构建绿色育人生态》为题分别介绍工作经验。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安排了“双减”相关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到东坝小学、汉滨高中西校区、果园小学、铁路小学、江南小学、汉滨初中,通过观摩社团活动、观看专题视频、参观师生作品展览、查看文本资料、听取工作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学校扎实推进“双减”、切实加强“五项管理”、创新开展课后服务、打造特色亮点、提升内涵发展水平等情况,切身感受了“双减”带来的勃勃生机和教育活力,加深了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汉滨区还通过大幅通讯报道、资料汇编、“双减”工作图册,全方位介绍了全区“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及有效做法。

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教体和科技局局长、分管“双减”工作副局长,行政审批局局长,市教研室、市电教馆负责人,各县(市、区)中小学校代表,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