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职院附小:“加减乘除”联动 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12-03 11:14作者:刘柏敏

“双减”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坚持“减负提质”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后服务、作业管理、课堂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以人为本,“加”码服务内容。推进“5+2”课后服务模式,将每天课后延时分为“运动时光”“学习时光”“兴趣时光”三个时段,分别开展阳光体育锻炼、作业辅导答疑、多彩社团活动,以丰富的服务内容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同时依托安康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内务整理、垃圾分类、消防安全、3D影院、紧急救护、机器人、军事科技、户外拓展、偶动画、茶艺等综合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拓宽育人渠道。

二是夯实管理,“减”轻作业负担。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实施《作业公示制度》。基于课程标准,优化作业设计,积极开展作业设计主题教研,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形式丰富多样,学生书面作业在校内完成。倡导学生回家后进行阅读、劳动等实践活动,设计体育家庭作业,促进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建立班主任、备课组、年级组三级作业审核体系,作业进行公示,教务科研室定期进行作业检查,并及时总结反馈,督导整改,多措并举,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三是改革创新,“乘”出教学效益。以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为立足点,用做乘法的方式建设课程,建立完善利于推进课程改革的机制。学校通过解读政策、出台相关制度,开展“教研微系列”、主题式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通过校本课题人人参与、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推进课堂革命等举措,紧扣教学改革,务求提质增效,创新课堂教学,打造有效有趣课堂,乘倍提升教学效益。

四是家校协同,“除”去顾虑隐患。学校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课后服务协议等形式,加大“双减” “五项管理”宣传力度。实行错时错峰上放学,解决了家长“接送难”这一实际困难。同时,学生在校及时完成作业,消化当天所学,也有效的去除了家长回家“辅导难”的顾虑。通过教师与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烦恼、需求、困惑,深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家校协同,形成合力,保障学生安全,共建良好教育生态。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