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城关初中举行“探访家乡文物遗迹 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1 11:06作者:胡雪涛

探访古迹,传承文明。11月25日,宁陕县城关初级中学组织师生来到宁陕县城隍庙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徒步远足,实地参观、聆听故事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历史,感悟家乡独特的文化符号。

据了解,宁陕县城隍庙是安康市唯一保存完整的城隍庙古建筑群,也是陕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群,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整体造型,在陕西乃至全国都堪称一绝。其位于秦岭腹地老县城外长安河中的沙洲上,外形酷似一艘船,四周环水独居中央, 200多年来历经数次洪水袭击依旧安然无恙,素有“金鸭浮舟”传说,“月镜双辉”之美誉,是近水建筑的杰作,已成为宁陕县县域文化的一张名片。本次活动以“探访家乡文物遗迹•了解家乡历史文化”为主题,邀请宁陕县当地文化名人张铭轩老师现场讲解。

来到城隍庙,典雅的建筑、跌宕的殿堂楼阁、雄踞的石狮、古朴的太极八卦坛、伫立的碑林、相映成趣的盆景园,在参天古树、葱郁翠竹掩映下,显得分外庄严肃穆,也牢牢吸引了全体师生的目光,活动中,同学们或参观伫立、注目凝视,或啧啧称叹,现场摘录。在古老的戏楼前,文化名人张铭轩老师为师生现场解读了城隍庙的建筑奇迹和文化内涵、美丽的传说以及该县学生成功揭秘“金鸭浮舟”神秘面纱享誉全国的事例,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保护古迹、传承文明、热爱家乡的热情,同学们边听边记,边体会边感受,认真记录下参观学习的心得和收获。

“城隍文化是我们宁陕人的一笔宝贵财富,走进它、了解它,可以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历史、感悟先辈智慧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我们将通过分批次研学旅行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激发和培养学生知家乡,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该校校长左健介绍说。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