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省教督办评估验收镇坪县创建陕西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发布时间:2021-11-22 11:08作者:

11月18日至19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高峰带领专家组一行3人,在原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登明的陪同下,对镇坪县创建陕西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

评估验收组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先后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县政府工作汇报、观看专题片、查看教育督导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查阅县级档案资料、现场与责任督学座谈交流,深入部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督学责任区,通过听取校园长、责任督学介绍,深入班级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对照《陕西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评分标准》,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队伍精干、工作规范、保障有力、方式科学、结果运用、效益明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检查。

镇坪县自2019年创建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以来,严格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教育督导条例》和《陕西省教育督导规定》,在机构建设、体制机制、督导队伍、督导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助推了全县教育发展。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主任,联系教育工作常委、协管县长、教育局长任副主任,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任专职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二是注重机构建设。设立有政府教育督导室,配备了专职主任,教育局内设教育督导股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按照学校布局,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3个责任区,设立了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每个责任区设办公室主任1名,专职督学2-3名,工作开展有序。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全县配有专职督学10名,兼职督学35名,特约督学26名,分别来自教育行政管理、教研部门、学校行政领导、学科带头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四是不断创新督导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了“清单式推进、参与式指导、闭环式管理”责任督学规范督导模式。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和责任区对校长奖惩任免、学校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具有建议权和提名权,对学校问责处理、教师评优评先等方面具有监督权。将责任督学对学校的督导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学校限期整改的进度和成效作为学校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开展规范办学行为、控辍保学、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五项管理”“双减”等督导,实地掌握了基层的贯彻执行情况,共同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助推了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教育政策很好落实,提升了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赢得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

镇坪县政府副县长陈玮玮汇报了创建工作,县教体科技局、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区、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座谈会。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