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教研室举办“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小学科学新教材典型课例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16:40作者:程心萍

为促进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有效落实小学科学课程开设,提高小学生学科核心素养,9月28—30日,市教学研究室在白河县职教中心成功举办小学科学新教材典型课例教学研讨活动。来自各县(市区)小学科学教研员、主管教学校长、课任教师80多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据了解,此次研讨活动以课例为载体,以新教材“典型课例”为主题。选取五、六年级上册八个单元的典型课例开展了先说课,再上课的教学活动,然后进行专家点评、交流研讨;同时,安排了实验操作演示和自制教具演示两个环节,指导一线教师进行规范操作;研讨会对新教材进行了解析,对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和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教学研讨活动。研讨有理念引领,有实践操作示范,还有思想碰撞的火花,内容丰富,紧贴教学实际。让参加研讨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从科学现象、科学思维、科学态度、操作技能等方面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本次研讨活动面向全体使用教科版教材的教师,典型课执教教师准确清晰的语言表达,精巧细微的课堂把控,最大程度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充分发挥了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为一线科学教师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参加研讨活动的市教研室教研专家在研讨会上就课程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交流,认真总结凝练,让科学课更规范。二是要做好成功案例经验的传播、传递与传承。三是要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让科学教师成为同行羡慕的专业。

据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教研部门先后五次举办了小学科学新教材典型课例教学研讨活动,为全市小学科学教师规范教学流程,熟悉实验要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科学教学实效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的作用。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