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在心灵深处种植阅读的种子---《整本书共读》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1-09-29 10:55作者:汉滨区培新小学 来友莉

提起福利,我们通常更多的是想到物质生活方面的富足与改善,而精神文化福利对于生活所产生的潜移默化,却不易察觉,就像近年来学校花重金为我们购买的线上培训教育课程,为老师所购买的有利于提高专业水平的书籍,让我们在精神层面和专业素养方面得到更好的晋升,更加愉悦的去面对教育工作,去享受更完整更幸福的教育生活,这何尝不是让我们所忽略的福利呢?昨天,我又收到一份来自中秋节的礼物,《整本书共读—为童年播下美妙的种子》一书,喜爱至极,迫不及待的拿回家,并结合线上培训,现在谈谈自己的感想。

《整本书共读》为童年播下美妙的种子一书,是新教育创始人朱永新教授和全国优秀教师吴建英老师编纂的一本实用性很强的指导丛书,本书以朱永新教授的《以阅读为翼》为开篇,引领我们在阅读的道路上要继续探索和行动,许海新老师的《把最美好的世界献给孩子》启发我们要唤醒儿童的阅读需求,用书籍温润儿童的心扉,从而使其精神上得到发展。吴建英老师的思考和行动《播下美妙的种子》,更加强调母语的重要性,吴老师说:母语意识是集体意识、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的根本所在,没有母语意识的人,对母语没有情感的人,就不会有本土文化的归属感。书中很多观点和案例,尤为新颖。尤其是书中对阅读重要性的阐述,又一次刷新了我的认识和起点。回想那个以分数论高低的教育时代,总以为自己满腔热情对待教育事业,就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以暴躁、赤膊上阵的勇敢去纠正和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便是老师尽职尽责的体现,现在看来是多么的肤浅!

现在的我们,在新教育的引领下,以阅读更新自己的理念,用书中的精华充盈自己的大脑,用智慧引导孩子不断前进,课前课后怒吼没有了、狂躁也没有了,如同进入了具有“田园风光”般的教学模式,一切都那么和谐。每天清晨,我习惯早早来到学校,拿着书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看书,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读书榜样,让学生明白进教室即静,静下来就读书。当看到孩子们那可爱的读书情景时,新的一天开始了,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师生共同开起了诗歌的大门,一起走进快乐的学习时光,美好便自然而然产生。

朱永新教授说:没有阅读就不可能有个体心灵的成长,不可能有个体精神的完整发育。人类精神的阶梯就这样随着重复阅读不断延伸。我最喜欢这句话,因为我也是这句话的受益者。随着近几年教育的改革,自己也不断阅读教育丛书,悄悄地为自己“充电”,自身的素养在悄然间慢慢的提高,一篇篇文章的发表,手捧沉甸甸的书香奖杯时,心里却是五味杂陈,深感这是通过阅读才让我过上了自己向往的生活,在书中找到了最美的自己,同时也为自己荒废了太多的读书时光而懊悔!现在羽翼虽有所丰盈,但是距离书香还相差甚远,正如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所说:“行动!行动!这就是我们生存的目的。”我还需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不断阅读,让生存更加美好,在心灵深处种植阅读的种子让自己变成最美的那个人。

在了解了阅读使我们的个体心灵得到成长的同时,我将带领学生,让他们在知识学习的同时,个体心灵也得到发展和成长,这是我们身为人师,最重要的教育目标。建立良好的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开启整本书共读的读书模式,我们才会有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幸福密码,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共同生活愿景,所以我们必须积极配合学校打造书香校园,努力创造书香班级,积极培养阳光的书香少年。以引读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利用多种多样的阅读方法推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适度延伸课后阅读,增大学生的阅读量,为学生在童年播下阅读的种子,让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十几页的文字激起我心中的千层浪,心中感触颇多。观课视频讲座,使我如临其境,耳目一新。品读书中的案例,使我眼前明亮,而这些,将给我在今后的教学课堂上指明方向,使我勇往直前!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