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记忆中的农忙时节

发布时间:2021-06-08 17:13作者:汉滨区大竹园九年制学校 韦智

油菜杆、麦秸垛、大石碾子、青菜苗……今天有空,走出学校,来到附近一处农村老房边转悠,被这一雨后初晴的乡村景象所迷恋,思绪也渐渐地飘回到二三十年前。

那时候,机械化普及不高,大多数农活都是纯手工劳作。割麦的镰刀,翻土的锄头,担水的扁担……凡是农村家里有的劳动工具我都用过。那时候,生活很累,但是心灵却很美;那时候,缺吃少穿,但满满的都是幸福。小时候最喜欢农忙的季节,一家人集体出动,拿箩筐、背水壶、戴上草帽,全身上下武装满农具,说说笑笑就下地去了。最开心的就是我们这帮小孩子了,瞅着父母不注意,一会躲进旁边麦草堆里,一会又跳进旁边水沟。好不容易走到田间地头也不安分,一会嚷嚷着渴了,一会又抱怨太阳太热要回家。不管是不是真的,这时候大部分父母都会让自己的孩子躲在阴凉处歇着,而他们自己却依旧顶着烈日抢干农活,就怕耽误了下一个播种时节。有时候为了赶在雨季来临前抢收完庄稼,经常会忙到晚上八九点多。农忙那段时间,基本没有饭点那个概念,有啥吃啥,在哪吃哪。有时候早上起早吃一顿,一直到了晚上回家才正式吃一顿热乎饭。记忆中,最喜欢的事就是在家做好饭不吃,非要提到地里和父母一起吃。大人们总是开玩笑说,在田边地头吃饭香。现在想想,那应该是和父母一起吃饭才香吧。

农忙季节,也是亲戚朋友,邻里邻外走动最频繁的时候。那时候,是你帮我家忙,我帮你家忙。今天你帮我割麦子,明天我又帮你收油菜。现在人与人的亲近几乎没有了,除了逢年过节赶集遇上拉拉扯扯聊几句,亦或谁家孩子结婚、办满月等一些不得不去的场合能遇到。大多数时候很难再见到三个一堆,五个一伙扯着喉咙东家长、西家短的场景了。毕竟现在随着城镇化脚步的加进,很多村庄被拆迁,田地被征占,邻里邻外分散住在了不同的地方。现在,想再看鸡鸭成群,想再闻闻柴火味,也只能去这离城镇偏远的山村了。

曾经的麦秸垛,是乡村的一道风景。曾经的田间地头,是孩子们娱乐的天堂。而现在,这一切只能埋进我深深的回忆中。麦垛谷堆变成了高楼大厦,田间地头换成了手机与娱乐场。虽然现在的孩子总说生活比以前好千百倍,但未曾有过,怎能懂得。小时候,天天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农村是进入城里生活的农村人再也回不去的生活。

无人玩耍的大石碾,少了孩子们的麦秸垛,显得异常孤单。当年的孩子都已经长大了,可还是忘不掉那份纯真。偶尔也会听见鸡犬声,也会闻到烟火味,可已不是记忆中的味道。那种天还没亮就往田里赶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是还深深印刻在脑海,挥之不去,宛如昨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