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专题专栏 > 教育信息化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四个维度”一体推进教育信息化

发布时间:2021-02-04 16:53作者:

2020年,石泉县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坚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应用驱动、创新发展,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转段升级,为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及应用经验在第二届陕西教育信息化创新大会上交流发言,目前已被省教育厅拟确定为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县。

基础设施建设有速度。在全面落实“3个10%”经费投入的基础上,2020年投入900余万元升级了高考监考巡考系统,给各学校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为没有录播教室的学校补充建设了一间精品录播教室,指导各学校添购置了网络互动教研设备,将城域网内单台终端设备带宽统一升级到100MB,全县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得到改善。

创新融合应用有深度。积极探索开展网络教研,通过实施跨校协同集体备课,深化教学科研交流,构建起校际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共同提高”的教师发展新格局,形成协同育人共同体。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稳步实施,教师领航课纵深开展,通过线上领航、答疑、点评和线下磨课、仿课活动,提升了全县中小学教师融合应用能力。继续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和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创新教学大赛,累计100余人次在省市组织的师生信息技术实践活动中获奖,熨斗中学被评为全省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优秀组织学校”。

智慧教育管理有温度。全面深化智慧教育管理平台的应用,建立起体系完整、责任明确、高效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实现了智慧教育管理数字化的转型,完成“人、财、物、事”所有环节的管理,推进了教育管理的数字化、一体化、高效化、可视化,大幅度减少人力成本和沟通成本,提高了全县教体科技系统移动办公智慧管理水平和工作流程效益。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校园安全、学生评价、家校共育等方面的应用探索,县电教中心案例《小钉钉 大智慧》,城关一小案例《综合应用钉钉功能  提升家校共育效果》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优秀案例。

网络安全管理有力度。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主体责任,有序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常态化对师生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普及《网络安全法》,以及数据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规、标准,扎实开展“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和无线电宣传月活动,组织进行了全县师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共1.1万余名师生参与了竞赛,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得到提升。加强城域网的运维,规范各学校上网终端,统一使用电脑管家小团队版,设定了定时扫描查杀病毒、定时升级病毒库、定时更新漏洞和补丁,构建出可控、可管的网络环境。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