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点一盏心灯,做新时代的“追光人”——2020教师节“为教师亮灯”活动随笔

发布时间:2020-09-11 17:38作者:平利县中心幼儿园武绪洁

庚子年农历7月23、公历9月10日,我国第36个教师节。

浅秋晌午的风,让平利这座小城渐渐褪去了夏的绚烂。灞河畔树影婆娑,信步于河滨,愈靠近东方,灯光在夜的映衬下就愈发光亮。循着光亮望去,稚子学堂,宛如白昼。平利县中心幼儿园的园内,亮起了一盏盏明灯,荧幕上振奋的口号依然“喊”得响亮。这夜晚,原本应该是节日的尾声,可也正是这夜晚,让“为人师”的我,思绪翻涌,久久不能平复。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了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平利县中心幼儿园这个大集体中的每一名教师,都没有忘却过,曾经红心向党的誓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教书育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即使是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时,我们也是勇当先锋,迎难而上,以多重角色战疫情、固防线,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的战线上,守护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择一事,终一生,一路上初心相伴,实苦,却也甜。春华秋实,夏雨冬雪,匆匆十四载,这一路走来,时常遇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顿,但更多的时候体会到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与美好。教育最好的样子,应该是成长的、向上的。或许有时会有成长的烦恼,向上的阻力。但是因为有了教育,这个过程也变得富有意义。这个秋天,我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朴素的教师节,但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教师节!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理所当然是老师们收获感激与问候的时节。摒弃陋习,为教师亮灯,是节日崇高的敬意,也是最好的礼节。尊师重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导向,更成为了提高国民素质、推进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国策和手段。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天职,廉洁从教、自律自尊应成为教师心中无尚的道德律令,是教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生动体现;古有“修齐治平”,今有陶行知先生的“抱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是我们广大教师的座右铭。作为教师应当有“宠辱偕忘,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胸怀;也应该同周敦颐一般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

“秉烛笃行者,光自随之”。此时此刻,幼儿园里亮起的不仅仅是路灯,也是一盏盏指引着从教者的心灯。世间有一种独特的角色,闪烁着职业的光辉,散发着情谊的真挚,更流露着父母之爱般的深沉,这便是我们——新时代的中国教师!

今后的我们,将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争做立德树人担当,廉洁自律,做新时代的“追光人”,不辱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