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同在蓝天下 青春逐梦行——2020年高考同题教师作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7:22作者:平利县城关第三小学 陈少乾

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的青年,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关于青年、关于世界、关于创造的话题。我演讲的题目是“同在蓝天下,青春逐梦行”。

青年是世界的。在中华文化里,从来都把个人命运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把个人奋斗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我们创世纪的英雄传说中,无论是炼石补天的女娲,还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大禹,抑或是逐日的夸父,射日的后羿,他们,都是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下苍生谋幸福的青年,因此,被我们口口相传,代代铭记。他们,是我们民族青年精神的符号;他们,是我们民族青年世界观的代言人;他们,也是世界的英雄!无独有偶,在西方神话史诗中,为人类盗火谋幸福的普罗米修斯,为苍生避免灾难建造方舟的诺亚……他们,是西方文化中的青年英雄,也是全世界的青年英雄!

世界是青年的。1957年1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寄语青年学生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是中国领袖,也是世界上德高望重的伟人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与勉励,大道至简,朴素真挚的语言,令一代代青年动容。

青年,携手同行,让世界更美好。“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不分肤色,不分地域,同在蓝天下,同住地球村。面对自然灾难,面对战争风险,面对环境危机,面对病毒疫情,我们必须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恰如中国墨子所言:“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亦如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所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年,时刻准备着!准备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悲悯之心,准备着创新发展服务世界的知识能力品质!准备着,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奉献!我们要做和平发展的政治家,要做绿色环保的生力军,要做传播爱与理解的志愿者,要做沟通与友谊的文化使者,要做创造创新的科学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已经出发,我们永远在路上!前有古人,后有来者!


谢谢大家!

                                                                                 一位世界青年

                                                                                   2020年7月7日


后记: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议的话题,今年的作文更是霸屏热搜榜前列。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关注高考,下水作文,我把这种努力,当成爱好,更视为提升自己能力的途径。

附:2020年全国II卷高考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墨子说:“视人之国,若视其国;视人之家,若视其家;视人之身,若视其身。”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2020年春天,这些寄言印在国际社会援助中国的物资上,表达了世界人民对中国支持。“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这些话语印在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物资上,寄托着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祝福。

“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邀请你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会,发表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文演讲。请完成一篇演讲稿。

要求:结合材料内容及含意完成写作任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