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默默耕耘 静待花开:我与学困生的网课之旅

发布时间:2020-06-18 10:01作者:汉滨区江北中心小学 党信云

2020年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孩子们的寒假空前延长,为了不耽误教学,我们开始了网络课的教学。全区统一安排了录播课,录播课从下册课本第一单元开始讲解,而我们学校的六年级在上学期已经将下学期的课讲到了第三单元。因此,六年级的全体教师开启了自己的直播课。而网络教学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老师和学生都开始了摸索和互相适应的过程。尤其是学习习惯比较差、家长监管不到位的孩子平时在教室里上课就管不住自己需要教师盯着的孩子,网课学习更是难于管理,按时听课都成问题,更别提听课质量了,为了更大程度的督促他们,我和孩子们开始了斗智斗勇的网课之旅。

第一,点名制度的更新。

网络课使得平时在教师监管下的严谨的课堂变成了屏幕前的放任式的课堂。在教室里,学生在老师的监管下听课,老师可以根据孩子的课堂表现,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对一些基础差的孩子老师可以随时关注他们,随时提醒他们注意听讲,但屏幕前,全凭着孩子们自身的自觉性和家长的督促来完成教学。而英语这门课的特殊性,我所教的两个班的孩子的家长能辅导孩子的几乎没有,平时能督促按时上网课就已经很不错了。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们迫于生计,早上出门工作,下午才回家,只把手机留给孩子。刚开始上网课的两三天,两个班总计人数107人,但上线人数不足一百人。没有办法,我开始了课前点名。每节课开始上课前,我都要用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点名,一些学习自觉地孩子很自觉地全程听课,一些学习自觉性差、习惯不好的学困生开始捉迷藏了,点完名就迅速的离线了。所以40分钟的一节课,这样的孩子实际上课的时长只有十几分钟,甚至是几分钟。也就是刚点完名,立即就下线了。所以我只有改变了策略,不定时的点名,并且专门抽查一些学习习惯差的孩子。慢慢地,孩子们的上线情况有所好转。我告诉孩子们,线上课的效果无论怎样,但最起码的你要上课时人在,保证上课的时间,这是我最基本的要求。

第二,处理好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实现家校共育。

线上课每天的点名是必不可少的程序,但总有一两个比较顽皮的孩子抱着侥幸心理耍点小聪明,不按时上课,闪一下就走人,他们认为老师只是抽查,不会点到我的。当然他们也有偶尔成功的时候,不过这样的机会很少很少,因为每天点名时没有来的孩子我会在群里及时通报,并让家长回我电话说明原因,家长主动打电话的很少,后来我主动给家长打电话,有时甚至十一点了我还在一个个给家长打电话。所以,后来家长们也习惯了我的处理方式,有一次我给一位家长打电话,家长接通第一句话是:“完了完了,孩子没有上课,党老师又来找麻烦了。”说完这句话,家长很不好意思的笑着解释:“党老师,你别介意,我是说给孩子听的,意思是让他要按时上线听课,否则,党老师就会找我的麻烦,妈妈也是要面子的人。”当然我也能听得出家长的褒义。所以,当我看到手机新闻上发的教师晚上十点半打电话给家长催孩子作业,家长把老师告到教育局的新闻时,我很欣慰,我的学生家长始终没有一个人这样做过。感谢家长们对我的支持。电话打过去,家长们都很热情,态度很好,并且也充满了感激。因为有了家长朋友们和老师齐心协力的监管和督促,孩子们的上线率明显提高了。

第三,鼓励为主,正确引导,做好引路人。

平时在学校,孩子学习主要靠教师,家长只起辅助作用。由于网课的特殊性,家里成为了主战场,孩子的学习主要靠家长的督促。优秀孩子背后一定站着优秀的父母。两个班都存在着孩子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而爷爷奶奶在家带孩子。爷爷奶奶只起到管吃管穿的作用,孩子的学习和教育根本无从谈起。更有甚者,爷爷奶奶过分的溺爱孩子,导致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很差。我们班有一个叫刘哲的孩子,就属于这种情况,好几天不来上课,在微信群里说让家长给我回电话,第一天晚上没有回电话,第二天一上课,我就先点这个孩子的名字,还是没有到,怀着忐忑的心情上完了这节课,一下课,我马上通过钉钉打电话给家长,所留的两个电话号码都没人接,语音留言也没人回我,我开始担心起来,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所以只有在群里发信息问这两天有哪个孩子看到刘哲了,请速回复,我有很重要的事情。班上的同学才告诉我刘哲今天还在群里聊游戏了。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后来问班上的孩子要了刘哲家长的另外一个号码才打通了电话。爷爷接电话说根本管不住孩子,他也不识字,孩子拿着手机把门锁着,他以为孩子在上课呢。他们说话孩子根本不听,有时甚至在家里谩骂爷爷奶奶。隔着电话可以听出爷爷的无奈和失望。我只有让孩子自己听电话,这一次我和孩子进行了四十多分钟的交谈,对孩子进行了充分地肯定,说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好孩子,同时表扬他上学期期末考试英语进步很大,再努力一下就可以考及格了。同时教育孩子一定要有好的学习习惯,按时上课,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不能拿手机玩游戏了。并许诺孩子如果能做到这些,到学校开学时,我会给他奖励五个江小币。最后,我教育孩子一定要懂得感恩,要尊重爷爷奶奶,要照顾好爷爷奶奶,帮爷爷奶奶做一些家务活。因为你是家里的小男子汉了,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还告诉孩子我会不定期的给爷爷打电话问情况的。孩子也承诺自己能够做到。在后来的网课教学中,我一直特别关注这个孩子,一上课,首先点刘哲的名字,并且经常挑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对他的一点点进步就在全班表扬。慢慢的,孩子的学习习惯也变得好多了,再也没有不上线和拖欠作业的现象。当然我也兑现了,给孩子奖了十个江小币,五个是奖励他在线上课的表现优秀。还有五个我先保存着,上课表现好的话再奖给他。开学了,孩子在我面前很是健谈,课间时不时的凑到我跟前聊天,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时甚至是我穿了一件新衣服,孩子会跑到我跟前说:“党老师,你的新衣服好好看呀。”有时高兴的和我聊起奶奶给他做好吃的了。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小树苗,在成长的过程里,需要老师的精心培育和爱心浇灌,这样,小树苗才会健康的成长。尤其是一些学习习惯差的孩子,更需要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有时甚至是老师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爱抚的动作,都会给这些孩子很大的鼓舞。    

线上教学虽然很辛苦,上的也很艰难,但我也收获了许多。让我感受到了教师平凡岗位上的伟大,让我感受到三尺讲台上的自豪。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