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9-04-30 11:30作者:

班主任工作在小学教育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能够让尖子生更加努力的学习,还能够让差生转变学习态度,积极向上,从而形成全班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集体。在班主任管理实践中,我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一、选好干部

利用小学生从众认知的学习心理,在班级选择积极向上,学习优秀,在同学中有威信的学生作为班干部。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好干部带动好学风,好学风就能够形成凝聚力,从而形成全班积极向上,努力进取,力争克服困难完成学习任务的良好氛围。我采取了如下三条措施:

1、理想教育。在开学初,利用班会,讲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陈景润等科学家勤奋学习的故事,使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

2、树立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文明集体,必须树立文明标兵,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班级里选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做“标杆”,使学生学习目标化。

3、引入竞争机制。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把学生分成几组,成立“比、学、赶、帮、超”活动小组。制定学习比赛计划,这样坚持下去,在班级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于家长沟通,形成学校教育于家庭教育联合互动的合作机制。

在家长群中发布学生的各类活动,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状态,生活状态。诗文比赛的图片,课堂回答问题的图片,学生优秀作文的图片,以及体育比赛,业余活动剪影等,这些图片都是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信息窗口,也是家长内心里引以为骄傲的精神力量。在家长群里公布学生在校活动,一方面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获得学生家长积极主动的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形成良好的家校教育孩子的干预机制。

在家长群布置作业并督促家长检查学生的完成情况。鉴于我校处于文化教育相对落后的山区,部分家长文化水平低,小学数学运算技能较低的客观因素。我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之后,还讲作业的分步运算过程以及正确答案同时公布出去。这样便于家长对照检查。学生回家家庭作业完成质量是保证学生温故知新的重要手段和检验指标。家长群里的作业答案为家长督促孩子学习提供了便利,也加强了家长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心。家长群的建立成为一个很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手段。

三、因人施教转化后进生

班主任工作中,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一项艰难而又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掌握后进生的心理特点: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自卑感,意志薄弱、缺乏自控力、重感情、讲义气。由于他们学习成绩较差,可能不断受到家长的责骂,老师的批评、冷淡,觉得事事不如人、不顺心。如不及时帮助他们,会破罐破摔。甚至走向反面,给社会带来危害。因此,针对不同心理,不同特点制定长期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把转化工作做下去。办法是:

1、扬长避短。有些后进生头脑很聪明,而且多才多艺,以体育、文艺、书法见长。在班里面相应地给他们发挥其特点的工作,一有成绩马上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自信心和上进心,后来有两名学生考入体育学院和艺术学校。

2、要信任和尊重学生。后进生在心理上比较脆弱,他们比一般同学更渴望得到老师的爱护和尊重,每当发现他们有错误时,应及时找他们谈话,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不要在班级或办公室当着同学和老师面严厉批评和挖苦他们。要尊重学生的格。从内心里喜欢他们,施以师爱,才能感化学生,他们才能有进步。但他们的进步是螺旋式的,难免出现反复。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冷静,切忌过份的言行,要作深入细致的工作。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你们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们讥笑中有爱迪生”。作为班主任应接受陶先生的谆谆告诫。什么样的学生都要真心帮助,真诚以待。使他们早日成长。

新时代班主任工作既要利用时代进步提供的信息技术,也要重视传统学校教育的积极主导作用。双方共同合作,完成小学教育责任。这是我在班主任工作的一点心得。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