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烈焰的火棘

发布时间:2019-04-22 10:09作者:

校园的走廊两边,有两排火棘树,时至深秋,火棘树挂满果实,鲜艳欲流小小的红果实挨挨挤挤拥抱在一起,艳艳的秋日下,宛如两排烈烈的火焰,微微的秋风里,将校园里的小花园映照的生机盎然,让葱绿的校园有了烈火般的动感。

火棘,蔷薇科,常绿灌木,俗名“救命粮”、“救兵粮”。生命力极强。它不择地域,遍及山野。只需一隅,不弃土薄,拥有阳光和水,就可安家落户,顽强生长。春叶夏花秋实。

它栖身在小溪边,聆听泉音,不甘寂寞,给涉水者火热的希望。

它盘踞在崖头,以山石为基、流云为伍,给攀登者奋进的力量。

它生长在森林下,以小草为邻,不与大树试比高,给采山者无穷的激励。

它植在花盆里,以阳台为家,或郁郁葱葱、或繁花似锦、或果实累累,把春天、夏天和秋天引进居室。

它果实红润,可食。甜中有酸有涩。秋黄不接的时节里,它救过无数人们的性命,因此,享有“救命粮”的美誉。

一年初春,学校绿化花园,养不起贵花草,山里的孩子说,我们大山里遍地都是奇花异草,就请它们到我们学校安家吧!孩子们的建议很好,我要求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每人捐献一株花草,让山里的花草进校园,也染染书香。一时间,孩子们在自家的山地里,挖来棕树、火棘树、兰草、麦冬,趁植树的黄金时机,把校园打扮的葱葱茏茏。

孩子们挖来的火棘树,已经绽开了小小的叶芽,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植在条形花坛中。浇水,压土,修枝。初来乍到的火棘树,在校园的花坛中,依然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孩子们认领自己植下的火棘树,精心照料,为它浇水、松土。可是火棘树那些葱茏的小叶子,慢慢地倦了,鄢了,立在春风里,一株株无精打采的样子,让我心疼。

我在迟疑。是不是火棘树不适应校园生活?

我在担心。担心这些曾经葱茏的生命会在春天里消亡。

孩子们看出了我的我的心思,走过来笑盈盈地说,老师,您别担心,救命粮树的生命力强着哩,这是它们刚来新地方,正在适应哩,当它适应的时候你在看它们的表现吧!

我点了点头,微笑地望着这几位自信的孩子。

这个春天,这些火棘树一直惺忪着,只挂了几片的叶片。夏天无花。秋天无果。稀疏的叶子,在冬天里凋落了,一条条枯枝,在凛冽的寒风里,瑟瑟发抖,我真担心这些火棘树,斗不过这风刀霜剑的冬季。

孩子们依然精心照顾这些火棘树,为它们浇水、除草、培土。

花开有时,果熟有期。第二年初春,经过一冬积蓄力量的火棘树,在枝头上绽开嫩芽,慢慢地,嫩芽愈长愈长、愈长愈密,绿油油,每片叶子都在展示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每片叶子里都有“绿色的血液”在奔涌,习习的春风里,每一片叶子都在颤动,和暖的阳光里,演奏校园的乐章,这顽强的火棘树呀,彰显着随意而安的精神境界。

期待花开的过程,也是一种希望的过程、美丽的过程。炎炎的夏日里,火棘树开花了,花小,花繁,洁白的小花,密密麻麻粘满枝头,碧绿的叶子被挤得失去了空间,成为白色花浪里星星点点的衬托。每一株火棘树,是一个洁白的球状花冠,颤颤悠悠立在花坛上,在火辣辣的骄阳下,反射熠熠光辉。悠风吹过,清香四溢。花间,蝶飞蜂舞,嗡嗡嘤嘤。爱花的孩子们,更是细心呵护它们,为它们捉虫。有几位小女孩,把鼻子凑近火棘树,美美地吸上几口,脸上洋溢出甜甜的笑容。我凝望着火棘树,默默地为火棘树的开花祝福。这时候,几位孩子过来了,自豪地对我说,老师,我们说的没错吧?你看这些救命粮树,花开的多盛啊,这个秋天一会有累累的果实挂满枝头,到时候把我们的校园,耀得通红。我微笑着,一个个去抚摸孩子们的头,对这些孩子们说,你们都是一棵棵火棘树,都有顽强的生命力,都能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火红的果实来。孩子们哈哈大笑了,我们都沉浸在幸福的花香里。

秋天,火棘树的果实,果然压满枝头,两道条形的花坛,是两道燃烧的烈焰,将校园映照的彤红彤红。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