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浅谈新时期如何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9-03-21 15:24作者: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18日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感觉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老师,自己的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那么,在新时期如何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呢?下面,我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我的一些经验,简单谈谈几点看法。

一、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做好学生榜样。思想品德老师是学生政治上的启蒙者,思想上的引路人。要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思想品德老师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言行堪称学生表率;要教育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品德老师首先要身体力行辩证唯物主义,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要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思想品德老师首先得做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典范;教育学生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做四有新人,教师就要言行一致、品德高尚,做奉公守法的楷模……。

素质教育对思想品德老师道德素质的高要求,突出表现在老师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方面。思想品德老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要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倾注在所教育的学生身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行为符合师德标准,在校做学生楷模,在社会做遵纪守法的榜样。思想品德老师只有自己具备高尚的道德水平,才能教出道德素质高尚的学生,也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思想品德老师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思想品德老师的重要任务就是塑造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因此在课课堂上,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认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现象,使他们形成正确的是非观、美丑观和荣辱观,从而培养他们的良好心理品质,达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三、要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首先,应该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加里宁说“教师首先应该精通他所教的学科;不懂这一门学科,或者对这一门学科知道的不很好,那么,它在教学上就不会有成绩。”因此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老师必须具有扎实的思想品德专业的基础知识和理论,这是真正上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的重要保证,也是思想品德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其次,应该是杂家。文史哲、天文、地理、社会、自然、古今中外各方面的知识,都应广泛涉猎。这就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重视资料的收集,广泛汲取各方面的养料,以充实自己。只有这样讲课时才能扩展知识,把知识讲深讲透;才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把抽象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才能不容易被学生的提问难住,才能用学识赢得学生的信赖和爱戴;才能成为一名科研型、学者型的思想品德老师。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是教育的神圣使命。思品老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我们要全力以赴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