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心中最美的教师妻

发布时间:2019-03-08 10:54作者: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要用满腹的感激和敬佩来记述一下我的妻,一位当教师的妻子,算是真情表白,也算是送给女神的珍贵礼物。

妻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教师。妻子邹煊玮是汉阴县凤台小学教师,教龄27个年头了,她辗转南北山区从教,工作勤奋敬业,深得领导同事的好评和学生家长的敬重。家里的书柜装满了她的荣誉证,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通讯员、赛教能手、优秀论文撰写人等荣誉称号集于一身,获奖证书数不胜数。

我不在乎妻的盛誉,只心疼她为工作的辛勤付出。直到2010年的冬天,妻患严重咽喉炎和声带息肉失声40天,在医生的三令五申下,她才不得已脱离了陪伴17年的讲台,从事学校其他工作。妻的情绪低落了一段时间,但没有影响她的工作状态。学校的通讯宣传和教体局的行政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可称得上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每到逢年过节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的祝福问候纷沓而至,妻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是她最美的笑容,溢满了从教的成功感和幸福感,我由衷地为她骄傲自豪。

妻是孝敬老人的好儿媳。她细心耐心、善良孝顺。我母亲的身体很差,妻长期陪护、悉心照顾、嘘寒问暖、陪同锻炼,从未有过怨言。2017年我母亲患脑梗导致失语和右手不能活动,腊月29日出院,妻就把母亲接到家里,我在安康上班,等我回汉阴,她已经把老人安顿好了。母亲病后智商变低,手脚不便,需要精心陪护,真是难为妻子了。她清早起床,先给母亲穿衣服,挤牙膏,买早点,倒开水,放药片,等这些事做完后,赶紧叫醒儿子起床,护送儿子上学。妻一直都是中午吃完饭后准备下午的饭菜,晚上洗好切好第二天中午吃的菜,放到冰箱里。妻手脚麻利,下班回家洗手做饭,就能保证工作生活两不误,做到准时吃饭和饭菜多样,利于孩子的成长和病人的恢复。

最恼火的就是和母亲交流成困难,老人家重病后损伤语言神经,她哇啦哇啦地说一大通,我一句话都听不懂,她又写不了字,不会比划。但妻善观察有耐心,一句句询问一件件猜测,总能走进母亲的心里,解决所需问题,让母亲的焦虑变稳定,再到高兴。这是我最佩服妻的地方,称她为“最高翻译官”。母亲说不了话,只有通过叫和哭来传递信息,脾气也很急躁,不如她意,就哭脸耍脾气。妻总能心平气和地劝解安慰,直到她露出菊花般的笑脸才放心。母亲反应迟钝腿脚不便,刚出院的三个月里,经常把大便小便拉到裤子上,妻没有埋怨老人家,倒水擦拭,换洗衣服,清理垃圾,默默地做着这一切。老母亲记忆减退,妻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地教她重新学会用微波炉、电磁炉、电饭锅、洗衣机、电炉子,妻的耐心和细心激励着老母亲顽强生活,老母亲就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从扶墙走路到跌跌撞撞,再到步履平稳。儿子戏说:“妈妈养了两个小孩,老小孩比我还小!”

母亲由于脑梗造成右手血脉不通,又肿又痛,尤其是晚上疼痛加剧。一个周有三晚母亲都会疼哭,妻被母亲的哭声惊醒,赶紧给母亲倒水喝药、涂药按摩、又哄又劝,等母亲睡着了,妻子又该上班了。2018年上半年,妻帮包涧池镇马鞍村三位贫困户,频繁下乡,加班工作,她总是克服困难,兼顾大家和小家,没让母亲孩子饿一顿饭,没让母亲少喝一次药,没让孩子缺一节课,没落下一项工作。

我在外工作,只有周末才能照顾一下家庭。能理解家里没有我的日子里,妻该有多艰辛,她承担了我所有的责任,看着老母亲的气色红润,欣喜儿子的茁壮成长 ,我摩挲妻手上的老茧,内疚油然而生,泪满眼眶,感激上天恩赐给我一位好女神!

妻是相夫教子的好女人。结婚17年,妻一直是我努力工作的好后盾,我们一起商讨工作方法、克服工作困难、享受工作成绩。我刚刚调到安康工作,老母亲就身患重疾,她还一直鼓励我全心工作,不要牵挂家里,老人孩子有她照顾。她扮演着工作骨干、生活保姆、爱心妈妈、家庭教师和贤惠媳妇的多重角色。她勤劳能干,每天就跟陀螺一样不停地运转,做饭洗碗、洗衣打扫、辅导孩子学习、细心照顾母亲、勤奋工作,毫不夸张地说,妻就是女超人!儿子活泼调皮,学习不用功,妻总是使出洪荒之力,刚柔相济谆谆教诲,抓好孩子学习的同时,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护送儿子练跆拳道、弹吉他、打乒乓。我真不知道她是把时间捏成几瓣来用的,虽然忙得不亦乐乎,但样样都做到有条不紊。在她的监管下,儿子考上了汉中龙岗学校,球技琴艺有所长进,妻真是功不可没!

妻是热情阳光的好运动员。目睹亲人饱受疾病的折磨,妻特别注重锻炼,在篮球场、乒乓球馆和羽毛球场上都是一员猛将。跑得快、跳得高,拼得猛,矫健的步伐和灵巧的身姿真看不出她已年过四十。妻是汉阴县乒乓球协会的宣传员,她不仅在球场上英勇打拼,场下还得拍照报道,但妻总能合理安排时间,将球友的精神风采、球赛的精彩瞬间和运动的快乐健康第一时间呈现在大家眼前。因此连续4年被协会评选为“先进工作者”。

妻,我真是三生有幸,能娶到你,是我一辈子的幸福。此刻感激涌上心潮,真情倾注笔头:往后余生,感动是你,幸福是你,心底温柔全是你,心中最美教师妻!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