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山桃花开

发布时间:2019-03-07 18:37作者:

和煦的春日,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沟沟壑壑,开满了山桃花,像春姑娘露出羞答答的粉色笑容,伴着微风向你招手。

我爱桃花,缘于它是一年之中及早给大地带来鲜艳的使者。立春过后,春寒料峭的二月,阳光失去了暖色,像冰冷的河流在大地上流淌,风还是那么自由地裹着你。不觉间,天气已转暖,可春寒还是要顺着裤管向上钻,杨柳絮开始飘飞起来,我在苍黄的山野里搜寻,还有初春飘舞的雪花也在探访漫山的枯草。

在一番繁忙的搜寻后,但见山间有含苞未放的花蕾,在一遍遍地翻阅日历时,桃花竟迫不及待的开了,一朵、两朵、数朵竞相开放,开成人间醒世的红颜。在冬日洗礼过地深褐色的枝条上,桃花粉嫩的微笑,撞开了春天的门扉,沿着夜之步履,将粉色铺设在山坳间。尽管阳光还在浅笑着,可桃花清纯的芳香已翻过残破的栅栏,融合了最后的一抹霜雪。纷纷地柔柔地花蕊,透出一丝丝笑意,撒播一缕缕馨香,心清气爽地让人肃然起敬。桃花,这灿烂的红颜一旦莅临到人间,我们就由彻寒迈向温暖。站在枝头赏桃花的鸟儿,婉转啼鸣,仿佛奏响着春之宣言。伫立于粉面桃花的枝头下,静静地想着,也许明天枯草就染上绿色了吧!想着、想着,脚下土层好像在抖动,可能是绿草从土里向外钻呢!

山间或村落的桃花红了,天空更澄碧了,斑驳的草泛绿了,阳光明媚了,春风柔和了,细雨甜润了。一群姑娘走在田野里,桃花同她们一起装点着泛青的麦苗,粉红色的桃花云从她们的腮旁飘过。不禁让人想起了“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让桃花盛开在《诗经》里,那灿烂的花香经久不谢,悠远绵长。桃花大雅妩媚的神色着实让人赏心悦目,优雅的诗意给人以精神的欢愉。她娇嫩而质朴,向远山望去,那万枝丹彩,彤染了一方天空,与山岚升腾的雾霭契合,那般情景,让人依稀记起那桃源之仙境,若隐若现,飘荡闪烁。走进山谷,只觉奇香袭人,桃花含羞颔首,像绝代佳人,粉红色的玉容在绿裙裾地映衬下,从骨子里透出了妩媚与风骚。绕过几丛桃树,走进了一个传说。迷离中,让你忘却了行程的远近,以致于走不出那五彩缤纷的世界,便成了在斑驳花影中的一位迷失者。

桃花披满山坡,环绕着村落,就像源远流长的春天。从含笑的桃花到桃源,也许只要一步。花开灼灼,我的梦想烂漫;花开飘逸,我的步履轻盈。富含营养的桃花,是民间最淳朴的火焰,这尘世炫目的花朵,是永不凋谢的期冀。她将艳丽和浓郁绽放于枝间,把浸染地缕缕清香种进我思想的土壤。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