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发布时间:2019-01-23 14:38作者:

即便是再稚嫩的萌芽也有破土而出的渴望;即便是再细小的溪流也有涌入大海的梦想;即便是再赢弱的翅膀也有搏击长空的追求;即便是再渺小的苔花也有吐露芬芳的渴望。

——题记

须臾间,一学期的时间已悄然而逝,再回首,留下了太多太多值得记住的过往。每学期结束,我总习惯于将这一学期的点点滴滴进行整理、回望,毕竟岁月不待人,及时当勉励。细细咀嚼,深深冥思,国培研修活动的那一段历程闪烁着美丽的清辉,让我获得了一种向上的力量。

金秋风光美如画,国培送教征程起;寒风虽冷人心暖,取得真经满意归。2018年10月26日,正是枫叶似火之时,我带着如火般的学习热情,开始汉滨区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活动的学习之旅。2018年12月9日,寒风瑟瑟,随着结业典礼的结束,此次学习活动也告一段落,历时三个月,共计十天的培训时间里,留下了太多值得回忆的人和事。

古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此次的国培活动,名师专家组成的研修团队,可谓是一缕阳光,为我们带来光明和温暖,使得培训活动万象更新。作为农村的一线教师,诸多原因让我们在很多时候感到茫然无助,无所适从,束手无策,因此非常迫切的需要来自一线、理解一线教师的教育专家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研修团队李群老师的讲座《有效教学从教学目标开始》,让我们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有了方向;沈军梅老师的讲座《变式练习的设计》,革新了我们对变式练习的认知,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张朝祥老师的《关注核心·重在思维》讲座,打破了禁锢我们的思维定式;范莉老师的《小学数学“图形与认识”教学案例例谈》的讲座,让我们对“图形与认识”这一领域的知识有了更全面系统的建构;张红梅老师《用字母表示数》一课,生动地诠释了如何活用教材;王敏老师的《分段计费》一课,让我们感受到即便是再难上的课,只要用心设计必然会带来好的教学效果。通过专家的理论讲座,名师的示范教学,解放了我的思想,充实了我的心田,改变了我的理念,提升了我的认识。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和优秀的人同行,自己也可以变得很优秀。在培训班里,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者,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但同样的追求,相似的工作状态,让我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同伴研磨,探讨交流时总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带给我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启迪。张娟老师的自信从容,刘文敏老师的温婉淡定,谭海霞老师的热情大方,朱慧老师的务实求真,陈峰老师的低调沉稳,和田荣老师的再次相逢,以及排练节目时大家的欢歌笑语,都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记,成为我国培学习的美好回忆。

心若向暖,何惧寒冬;心若向上,阳光满怀。在这次活动中,有付出的艰辛,当然我也收获了更多的喜悦,喜悦中,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积极向上、更加阳光的自己。九月底的时候,接到果园小学张红梅老师的电话,通知我在国培送教活动和张老师同讲一节课——《用字母表示数》。放下电话,内心颇为不安,要和省级教学能手同课异构,压力实在是不容小觑,再者这节课一直是我的“心病”,内容多且抽象,并且学生第一接触用字母表示数,不容易理解和接受,要上好实属不易。不过转念一想,虽然讲课是一种挑战,但也是磨炼自己的一次绝好机会,同时也是像名师学习的机会,结果怎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着,尽管力量有限。放下思想包袱,我开始认真准备,研读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教法,观看名家视频,学习的过程中对于这节课有了很多新的感悟。上完课,名师以及团队同伴们的评议和指点,驱散了我心中的迷茫和困惑,让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开朗,找到了前进的航向坐标,让我不再惧怕前行时没有方向。虽然上课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会朝着前方不断奔跑,教学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我们不能做到最好,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上课之余,我积极地承担起做美篇、做简报、写快板的任务,由于每次学习都是在周末进行,除学习外还要再做这些事情,很辛苦,很累,但很值得,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技能。因为国培,因为成长,让我觉得这学期太不寻常,这学期意义深远,这学期很别样,这学期让我分外怀念。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虽然在国培学习的过程中,我如苔花般平凡渺小,没有留下深刻的印痕,但国培潜入心,浸润细无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沿着名师的足迹,汲取榜样的力量,让平凡的自己也如牡丹般绚丽绽放。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