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奔向教育的幸福天地

发布时间:2019-01-21 10:14作者:

从初入教坛的懵懂,到从教二十载的困惑,我的职业目标是哪里?在聆听西安学前师范学院的王越群教授《关于教师职业目标方向几点思考》专题讲座时,我也在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从师范学校毕业进入一个村小任教的几年,职业目标是一片茫然。当时的学校教学环境、设备的落后与象牙塔里美好的想象天差地别。很长一段时间我看不到职业目标,一度有走出学校的想法。也是一次培训拨开了我眼前的迷雾,让我模糊地有了一个目标: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当时的我认为成为优秀教师就是上好课,在大型的赛教活动中脱颖而出!这恰恰就是王教授第一部分所提到的“政府设计”中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养体系,也算是踏上了“政府设计”的最省力的成长通道。经过不断的学习、努力,2013年我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验证了王教授所说的“方向比努力重要”。

第二部分,王教授提到了“榜样带动”,这让我想到了2017年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经历。说实话评为省级教学能手之后,好几年我和同时参赛的老师都认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已经达成,该好好歇歇了!但是身边总有一些优秀教师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因为就在这时候,培新小学的一位省级教学能手成立了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坊,聘请我为工作坊成员。为期一年的工作、学习,让我了解了这是怎样的一个教育研修团队,应该怎样带领这支团队共同提升专业素养。在这里我个人的业务能力不仅得到了提升,同时找到了新的近期职业目标!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鼓励下,我也进行了申报,虽然过程曲折,但是我从不言弃,终于从区级学科带头人到市级学科科带头人,再到今年成功被通过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的考核,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学科带头人”。这一年的培养期经历将让我的教师素养得到很大的提升,离“优秀”更近一步!

后面我的成长途径是什么,目前影响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因素有哪些呢?这个以往困惑我但没有深思过的问题,王教授讲座中的的第二部分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分析。主要分为人的影响、事的影响和心的影响三部分。人的影响六个方面,分别是:个人定见、官员要求、家人拖腿、小人教唆、外人干扰、坏人破坏。事的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力所不及、指标裹挟、信息高速、高原反应(职业倦怠)。心的影响主要有五种心理现象:职业错位心态、错误趋同心态、朝三暮四心态、放大污点心态、追逐名利心态。

经过对比,我觉得目前自己受到影响的主要因素是“个人定见”和“职业倦怠”,这样看来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细细思索,人到中年容易满足现状,拼搏的精神逐渐减弱,现在从事的教学管理工作占用了我很多的教学时间,更多的人际关系应酬又挤占了休息时间,导致我很长一段时间疲于应付,都没有好好读几本书,自己的个人教学风格还不够鲜明,明显感觉教学水平提升到了一个瓶颈期!通过这一年省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期研修,我找到了提升的目标,制定了阅读和研修计划,虽然现在通过考核,但是我的目标仍在前方,还将继续努力。

第三部分“实现目标咋行动”给我今后实现职业目标提供了很大帮助。首先要正确树立六大认识前提,扮演好十个角色,明确教师与学校同船共渡的五个追求、四种最佳精神状态、自我成长的五种品质,还要树立课堂质量提升的九大意识,并注重学习两个层次的政策文件。看起来颇为难的要求,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四个字——教书育人!教好书,育好人!

我想,不论教育之路有多漫长,又怎样的艰辛,常常想起王教授的这句话,一定能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只有真正热爱教师工作和奔向成为名师目标的人,才是工作中真正幸福的人!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