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大老师主义”须改变

发布时间:2018-12-27 14:35作者:

长期以来,我们经常批评“大男子主义”,而鲜有人说“大老师主义”。实际上,在当今课堂教学中,“大老师主义”比比皆是,师讲生听,师问生答,老师对课堂绝对的控制权和主导权等等,这样虽可以保证课堂秩序稳定,知识传递顺利完成。但笔者认为,在新课改背景下,“大老师主义”必须改变,进一步解放师生思想观念,理清师生主次关系,将课堂主体交还学生。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任鹏杰指出,新时代中学历史教育关键在于“体、根、命、魂”,教师要转变角色,从至高无上的“神坛”走下,走进学生队伍之中,用自己的教育塑造学生过硬的素养、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以达成新课标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具体说来,教师需要从师生地位、课堂角色和教学重心上调整自我,顺应潮流。

地位上,由师强生弱变为师生平等。在中国中学课堂,无论那么学科,有一个共性,即老师拥有绝对的强势地位,学生处于被动接受或在老师安排下主动学习,明显处于弱势。因此,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坚持民主教学的原则,允许学生发表意见、发出声音,让师生在平等的地位中交流沟通,互相学习,互换智慧。老师要以此为基础,启迪诱导,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和积极性,让学习成为师生共同的需求和期待。

角色上,由师讲生听变为生问师答。在传统的课堂中,通常是教师讲、学生听,无论对错,学生都有意或无意的自动接受,极大地磨灭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创造力,学生的接收程度也无法考量。实际上,课堂是培养学生的主阵地,学生并不是机器人,可以直接输入和添加,他们理解和掌握知识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他们中间会有理解困惑,需要向老师讲授提出质疑,甚至是反驳。笔者认为,作为老师应当给出学生提出问题的机会,自己做诚恳的回答和解释,也可和学生进行辩论,提升学生知识迁移和思辨思考的能力。

重心上,由传授知识变为提升素养。在信息化时代,获得知识的途径有很多,手机、电脑等或许比课堂讲授更加形象有效。因而单纯的讲授知识已不再是老师课堂的主要任务,但老师的作用和职能又不可替代。在新时代,教师的主要职能应当以自己高尚的师德和素养,带动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健全学生人格,增强家国情怀,提升学生语言表达、动手实践、发扬特长等多方面的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其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