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做好当前及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30 17:23作者:

安康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当前及暑假

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教体局、高新区社管局,市直各学校:

当前正值汛期,暑假即将来临,学校安全形势更为复杂和严峻,为切实抓好当前及暑期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1.今年上半年,我市个别县区学校相继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造成了多名学生伤亡,校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各县区、各学校务必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局长、校长、班主任、教师“四位一体”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落实未成年学生法定监护人假期管理责任。

2.要加强对安全事故的分析研判。各县区、各学校要吸取全国各地、特别是我们身边的校园安全事故教训,研判事故发生地特点和规律,举一反三,防患未然,有针对性地提前预警、提前教育、提前防范。

3.要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不放假”。各县区、各学校要主动作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综治、公安、交通、药监、文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和联防联动机制,切实抓好暑期学校及师生安全管理。要利用暑期校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校长、班主任和安全保卫人员的安全管理培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二、加强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暑假前,各级各类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防溺水、防汛、防交通事故、防地质灾害、防火防盗、防不法侵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1.突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一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四不”教育: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陪同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或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途中下江(河)、池塘戏水玩耍。二是要加强对学生游泳救护知识的辅导,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

2.加强汛期安全教育。要运用多种载体向师生宣传雷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防知识,教育学生不到危险区域玩耍逗留,在雷击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防止事故发生。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要全面普及和强化交通安全常识教育,做到“三掌握一养成”,即掌握道路交通基本法规,掌握常见标志、标线的导向、警告和禁令图示及作用,掌握交通事故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良好习惯。

4.加强防人身侵害和防受骗教育。要通过《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专题讲座、校讯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自我保护专题教育,提高学生防范人身侵害和自护自救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女童的教育力度。教育学生要注意往返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不购买不食用有损身体健康的食品,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不到歌厅、酒吧、网吧等娱乐活动场所。

5.切实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6.做好铁路安全防控工作。按照市综治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综治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铁路安全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铁路沿线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爱路护路教育,积极配合综治、铁路等部门开展好工作,贯彻落实好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铁路沿线学校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安教发[2014]82号)精神,确保铁路沿线师生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

各县区、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暑假期间便于排查整治隐患的有利时机,对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是学生宿舍(公寓)、校车、食堂、锅炉房、图书馆、实验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储藏室、危险品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建立排查档案、做好排查记录。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治措施,迅速落实整改,坚决防止校内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对一时无法整治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严密的防范和监控措施,同时将存在的问题和具体困难,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和政府报告。

四、加强管理,确保假期学校各项工作平稳开展

1.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禁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名目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禁止中小学校为社会上各类补习班提供教学设施或场所。凡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等活动,致使发生学生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2.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节假日期间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要制定和完善各种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

3.加强活动管理工作。暑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组织学生进行大型活动,若需要举行活动,须事先按规定报批。未经批准,任何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开展活动前要制定好周密的计划和应急预案,活动中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4.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安排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暑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在节假日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安康市教育局

 2014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