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对后期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21 10:16作者:安康市教研室 吴高明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推迟到7月7日至8日举行,现在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提高教学有效性尤为重要。针对化学习题课教学,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教研实践,提出如下几点思考。

一、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

《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应充分发挥习题在促进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方面的作用。习题设计应具有针对性与层次性,发挥习题在学生概念建构、知识迁移、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的作用。”但当前的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普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化学习题的选择存在盲目性。很多高中化学教师对教辅资料的依赖性较强,对教辅资料中的习题不加选择,大搞“题海”战术。二是部分高中化学教师对化学课程标准和历年的高考试题缺乏深入研究,致使在习题课教学中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落实不到位。三是部分化学习题课教学不注重学情分析,没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评价单一,与思政等学科的融合不够。

二、改进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1.提高对习题课教学重要性的认识。

《论语》中说:三思而后行。要搞好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就需要高度重视习题课教学,思考怎样选择试题、怎样运用试题、怎样进行习题课教学等问题,只有提高了认识,才会使行动更加有效。所以,在后期习题课教学中要反思过去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教学,特别是对化学习题课教学中存在的速度过快、容量过大、讲解肤浅、不注重能力培养等突出问题要有深刻认识并积极改进。

2.精选习题,提高习题课教学的针对性

一是设计或选择的习题有利于促进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所以设计或选择的习题要从化学学科的5个方面核心素养来进行考量,展现习题课教学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

二是设计或选择的习题有利于体现高考评价体系的精神内核。高考评价体系主要由“一核”“四层”“四翼”三部分内容组成,是以价值为引领的评价体系,是系统的、科学的、创新的评价体系,并通过“情境”与“情境活动”两类载体进行考查。因此,习题的选择要贴近高考,实现融合知识、能力、价值的综合测评,凸显高考在教育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

三是设计或选择的习题有利于落实教学的层次性和全面性。习题课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教学目标和确定教学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选择习题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打“题海”战,不同学校、不同班级有不同的学情,需要教师审慎分析学情,选择有梯度的试题,让基础薄弱的学生注重基础有进步,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进入更高学习层面,这样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

四是设计或选择的习题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智慧。设计或选择的习题要能引发学生的思考,可以是深入挖掘教材后的多角度追问,可以是历年高考试题或一些经典试题的变式呈现,可以是探究一类题型的题组训练,可以是解题技巧的专项培养,从而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提高学生解题水平和学科素养。

3.智慧教学,提高习题课教学的有效性

一是教师要胸有成竹。要搞好习题课教学,首先要研究教材、课程标准、历年高考试题,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做一位智慧型教师。其次,要对现行的高中化学教材进行深度解读,改变学生对教材使用效率不高的现状。再者,要研究高考试题与教材、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内在联系,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二是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作用重在“导”,习题课教学中重在引导学生形成解题思路,掌握解题技巧,学会深度思考。在讲解习题时一定要给学生留足思辨、质疑的时间,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而不能犯“冒进”错误。如:可以通过引导学生通过对比来理解易混淆的概念、性质,掌握易混淆的题型解法;可以把方程式作为主线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可以通过探究实验本质来突破实验综合题型的解题难关。

三是培养良好的解题习惯并掌握必要的解题技巧。各类高中化学习题有其基本的解题范式,需要做一定的训练。习题课教学既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也要重视各种解题技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守恒法、估算法、关系式法、差量法等的灵活运用既提高解题速度,又增强学生的解题自信。

四是注重诊断和总结,及时改进教学。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分析学生存在的解题误区,善于抓住一些生成性教育教学资源。要不断积累优秀试题,总结产生良好教育教学效果的方法、经验,改进、优化习题课教学,提高化学习题课教学水平。

习题是联系教与学的桥梁,只有紧紧围绕“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这一主旨,优化高中化学习题课教学过程,才能在后期这两个多月的时间让学生有较大提升,用雄厚的实力战胜高考。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