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

发布时间:2020-04-16 15:29作者:汉阴县凤台小学 邹煊玮 付刚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在今年的特殊长寒假,汉阴县凤台小学涌现了许多负责任的家长,他们要么以身垂范教育引导,要么亲情陪伴爱心支持,要么方法多样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家长们都在竭尽所能,争取做到更好,三个月的陪伴教育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在平常对孩子的教育中,我从正面积极引导,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注重孩子的品格培养,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品行,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五三班付添宇同学的父亲付刚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付刚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在教育孩子学习方面更是有一套方法。他引导孩子积极树立“宅家学习 努力向前”的意识,并从时间要求、线上学习及巩固知识、宅家运动等多个方面来保障孩子的学习锻炼。

假期中,学生的时间观念是淡化的。付刚家长对儿子着重加强时间观念的培养。从寒假第三天开始,就引导孩子制定了假期生活作息表,并督促孩子严格遵守。正月初十开始,就督促孩子开始调整状态,每天早起早睡,并按在校上课的时间来加强自身管理。这些措施保证了后来线上教学实施后孩子对学习时间的遵守。现在,即使没有家长的监督,付添宇也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表现出了较强的时间观念。

线上教学是疫情期间的重要学习途径,为了让孩子的线上学习取得预期效果,付刚家长一直都是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并积极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加强孩子的课外辅导,督促孩子每天按时提交线上作业,并及时关注老师对作业的批改反馈,对有问题的地方给孩子辅导纠正,直到掌握知识为止。此外,付刚还积极督促孩子练字,每天亲自对孩子进行字帖检查,并坚持进行写字指导。

身体健康是学习的保证,为让孩子学好玩好锻炼好,付刚家长不仅带领孩子在家上好体育课,还帮儿子自编了一套“宅家体育”:头部运动、扩胸运动、腰部运动、膝盖运动、脚踝运动、“顶天立地”锻炼、俯卧撑、仰卧起坐。这一整套居家体育,从头锻炼到脚,言传身教,孩子也非常喜欢。两父子的亲情时光就是在充满欢笑和阳光中度过。三个月,孩子个头长高了,胳膊腿脚有力了,上课的精气神更足了。

“我力争创造民主平等、和谐交流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孩子的成长,除了年龄的增长,还有心理上的成熟独立。付刚善于建立亲和的交流平台,让孩子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注重孩子的多方面引导,尽量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事情过去之后再引导孩子进行反思总结、明白得失。比如在练字这件事上,添宇开始是不太乐意的,但在腊月间看见同学在广场写春联那洒脱的字体和自信的样子,他内心也受到了触动,觉得自己有了学习的目标,再通过我的交流引导,他就主动坚持练字了。

“我爸爸是我的好老师,也是我的好朋友,更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小添宇是位品学兼优、爱好广泛、开朗活泼的好男孩,他把父亲视作学习标杆,跟着父亲一起奔跑。相信在父子同行旅程中,他们会收获很多。不仅是亲情和友情,更有品行、学识、思想、健康……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