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线上教学背景下,自主多向教学模式新思考

发布时间:2020-03-25 16:53作者:汉滨区滨江学校张琍

在这个特殊而难忘的春天,线上教学让师生相聚在云端。战“疫”仍在继续,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对全体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冲击,更是挑战。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关于自主多向、师生互动教学模式的经验积累,更多还是针对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如今线上教学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面对教学模式的新变化,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吸引学生参与课堂互动?怎样高效实施线上教学?如何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开展个性化学习?是摆在所有学校、老师、学生面前的实际问题。一场因疫情带来的教学形式变革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影响着传统教学,新的方式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必将催发新的思考和创造,我们也在不断地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课前精心“推送”,让预习落到实处。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我们常说自主学习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自学,而是在教师引导下孩子们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有思维的学习。通过有效教学目标的制定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疫情期间,开学时间延迟,线上教学成为了学生们学习的新方式,线上教学要注意把握课堂的学习“量”,力求少而精,指向教学内容的核心知识。正是因为线上学习内容的“精要”,就更要重视学生的课前自学,所谓“鼓要打到点上,笛要吹到眼上”。教师可以制定“自学任务单”“导学案”“预习单”等,线上授课前进行“推送”,引导学生前置预习相关内容,有利于让学生带着思考进课堂,尽快走进教师的教学节奏里。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编排体系的要求,通过深入钻研教材、教学目标,把课堂上要学习的新知识,通过归纳、整理、由易到难、分层逐步探究,以问题预习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引导学生带着思想去学习,梳理出预习中的困惑,避免了学生漫无目的的预习、浅层次的预习。有了具体的预习任务,能够有效地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学生在课前的学习不再茫然,有了清晰的思路。学生预习后可将预习的习题作答线上提交,老师进行统计汇总,课前反馈“预习单”,将学生在预习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整理出来,在线上教学班级互动平台,提出问题相互交流,引导学生共同思考,自然形成课堂教学中的疑点与重点,同时可以适当调整学案,有针对性的进行线上教学。通过课前自主预习能够形成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唤醒学生的学习欲望,触发学生的学习思考,使学生听课有的放矢,从而提高线上教学效率。

二、课中有效“互动”,让课堂更有温度。学生是教育的主体。线上教学,因居家学习、教学方式的变化,更需要学生全心投入、真心参与,只有师生画同心圆,才能保障学习效果。日常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对于线上教学而言也不例外。好的课堂不在学生学了多少,关键在学生会了多少。有温度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而培育形成的课堂,让学生们在一起学、互相学的过程中,彼此促进、共同成长。目前我校非毕业班教师们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主要采取录课+直播的形式,一是汉滨区教体局统一提供的优质教学视频资源,定时播放收看;二是以班级为单位,任课教师进行直播教学,主要做互动辅导。我们不断思考研究在授课中如何使用网络技术实现良性互动,把当堂提问、小组讨论、学生展示落实到具体授课环节中。如何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和学习情境来设置互动交流的方式。如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在平台讨论区提问,采集学生的观点,留出学生提问、反馈的时间;学生观看录播视频或在线课堂后,运用平台互动工具在线辅导,讨论区打字交流学习,孩子们也是倾情回应;构建学习小组,学生进行合作学习,鼓励学生积极探讨重难点知识;利用钉钉平台连麦等功能,单独选某个学生连麦,给学生以舞台,展示学习成果;还可以结合我校推广使用的西沃电子白板软件中批注、倒计时、聚光灯、放大镜等功能,进行趣味互动等。线上教学,新的场景,更应注重师生的合作。我们意识到作为老师应积极地为学生创设更轻松的课堂参与环境,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如果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方式,即使隔着屏幕,更多的学生将融入到课堂交流中。努力实现线上互动、实时回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课堂交流,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线不离线,上课不逃课。

三、课后多元“训练”,让学习更有兴趣。课后作业同样是老师们在线上教学时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它为老师们提供了有效的学情。作业不仅仅是学生完成的练习,更多的是学生进行思考的一种过程。线上教学背景下,我们可以用大视野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作业,适当的作业量、适时的批改反馈、丰富的内容形式是线上教学课后“训练”的三大保证。老师们在实践中,也逐渐摸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针对起初课后作业布置难、批改难、讲解难的问题,老师们将作业内容分层设计,“定时定量”推送给学生,发现采用钉钉“家校本”功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根据学科特点,布置多种类型作业,如纸质作业、语音作业和视频作业等;老师们可利用线上软件实时掌握学生答题情况、何时完成、正确率等作业细节,准确定位知识薄弱点,掌握班级学习情况;也可对学生作业文字标注、语音讲解,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还可以批改后推荐班级优秀作业,进行成果展示,孩子们互看作业和评语,相互学习借鉴,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同时我们注意课后“训练”内容形式的多样性、趣味性,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多选择实践性作业的布置,如为学生录制示范朗读音频,让学生听范读并跟读,有效加强了线上教学中学生的朗读训练;与学生共读一本书,线上一起交流与分享,充分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课余亲子活动、美食创作分享、室内摄影大赛、思维导图绘画、手工制作展示、演讲小故事等多种形式的作业,然后把学生的作品、作业通过文字叙述、拍照、视频等方式展示出来,让学生的作业更具魅力。课后“训练”是课堂的延伸,更是师生交流的重要手段,通过课后多元“训练”,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平台,找到身上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亮点,点燃他们快乐学习的火花。

四、师生注重“评价”,让线上更加精彩。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手段。每位学生都是伴随着教师的评价成长的,教师的评价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近年来,我校教师积极探索好的教学评价模式,突出自主学习过程性评价,不断改进评价手段及方法。疫情期间,结合线上教学实践,很多老师也在思考教学评价的改革创新,让评价成为师生互动的桥梁。如客观性作业采用家校本平台展示方式实现学生的自我评价,可由学生自主评批、统一讲解;主观性作业如课堂笔记、思维导图等可利用平台,让学生拍照上传、教师批阅后师生线上交流讨论、互评互学等方式展开;将班级按照人数平均分组管理,组长负责在线打卡、组织线上早读、作业提交、学习任务的检查、对本组成员的生生评价;家校本中老师使用文字个性点评,让线上教学批改的每份作业都有温馨而独特的评价语;老师们还常常利用语音的方式,直观地为学生指导,让评价更加清晰明确,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以及作业情况,逐一点评,让每个学生都被关注;充分利用软件平台功能,设计针对学生及家长的调查问卷,创造性的开展学情反馈和教学评价等。与此同时,线上教学对学生的评价还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限于对学生知识学习的反馈,还涵盖了学生防疫期间活动和生活的评价,除语数英等测试科目的评价之外,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交作品进行评价指导,对学生的优点进行表扬,指出需要改进的方面,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体现了教师对学生无尽的关爱与期望。多元化的评价手段把学习的趣味性、教育性融为一体,达到愉悦学生身心、激发学习动机的目的。

疫情期间我们欣喜的看到,课堂改革的浪潮伴着春回大地的脚步在云端悄然上演,线上教学改变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物理环境和授课形式,同时也推动了新的学习模式的诞生,它十分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线上和线下,不同的教学方式,但殊途同归,指向的都是学生的发展。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所积累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即使在疫情结束后,回归传统课堂,仍有可能保留在我们平常教学中,助力于未来教学工作的提升。

古人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器”,如何充分发挥二者优势将线上与线下教学进行有机融合,也成为时下摆在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还需要我们全体教师接下来开展更加创造性、更具实践性的深入研究。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