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怎样做好学生返校复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9 16:45作者:安康市教学研究室 吴万强

盼望着,盼望着,疫情快要结束了,开学的脚步近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陕教明电〔2020〕2号)文件的发布,预示着我省战“疫”胜利在望,学校开学在即,学生即将返校。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开学季”,该如何做好学生复学以后的教育工作呢?

一、开学收心教育

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超长的假期,很多学生的心“散”了、心“野”了。开学以后要让学生迅速还原角色、进入状态,必须要对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及时进行收心教育。要搞好班级卫生,做好环境消杀,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添置一些新的装饰、盆景,选好、配齐班干部,健全相关的班级管理制度,凸显新学期新气象。组织上好一节班会课,可以先让学生谈谈自己对疫情防控的认识,谈难忘的事、感动的人、有趣的书、特殊的课……然后班主任再强调一些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要求,让学生调整好生物钟,正常作息,迅速“归位”。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由家庭生活向学校生活过渡、由个体生活向集体生活过渡。组织学生开展假期作业展示评比活动,把学生的假期作业、学习笔记、个人日记、手工作品等分类进行展出,或进行评比表彰。  

二、疫情防控教育

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教训就是,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痛”!在“后疫情”时期,学校在防控方面千万不可大意和松懈,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学校要因“校”制宜,制定科学、合理的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备齐备足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控物资,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要严格实行校园门禁制度,实行封闭管理,师生进校时测量体温,严防闲杂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上好疫情防控知识课,通过观看视频、专题展览、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疫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开窗通风,保持清洁,并坚持每天喷雾消毒;加强师生个人体育锻炼,培养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每天做好师生晨检、午检工作;师生分开就餐、错峰就餐,尽量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严格责任落实,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及时汇总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上报;加强班主任、校医等相关人员防疫卫生管理专项培训,完善相应设施条件,提高校园卫生安全管理水平。

三、战“疫”宣传教育

这次疫情防控,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堂“人生大课”。有人说:“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类的灵魂。”在全民战“疫”之中,有撕心裂肺的痛,有医者仁心的爱,有休戚与共的情,有肝胆相照的义,有咬牙切齿的狠……一个个身影,一幕幕画面,一桩桩故事,一串串数据,都在撞击着我们的灵魂。不管是真善美,还是假恶丑,相信在广大师生的情感深处,都会激起阵阵涟漪,久久不能平息。学校可以结合这些内容,用好这一次疫情防控的重大素材,从正面、积极的角度,组织学生通过绘画、征文、演讲、班会、板报甚至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战“疫”宣传教育,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比如,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开展敬业奉献教育,开展感恩意识教育,开展责任担当教育,开展科学精神教育,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等,引导师生懂得感恩、心存敬畏、珍惜美好、热爱祖国,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查漏补缺教育

在正式开学之前,各学校通过网上直播、线上指导、电话联络等方式,架起了“空中课堂”,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落实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但是,由于受技术水平、硬件设施、教学方式、学习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学习效果参差不齐,不少学生吃了“夹生饭”,很多内容需要“回炉”,很多学生需要“再造”。那么如何做到学生开学前后在学习上的“无缝”衔接呢?首先是摸清底子,通过调查问卷、章节检测、访谈交流、作业反馈等途径,了解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找出差距,找准问题。其次是补齐短板。在摸清学生真实学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实施教学,该重教的要重教,该精讲的要精讲,该补学的要补学,力争使前期所学内容都能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算清“历史旧账”。再次是顺利过渡。经过一段时间的查漏补缺、强化巩固,让学生重新找回学习的状态,尽快跟上正常的教学节奏,顺利地完成教学内容的衔接和学习角色的转化。

五、心理健康教育

客观地说,这场疫情给中国造成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既包括身体的,也包括心理的。身体的伤痛可以慢慢愈合,但心灵的创伤却难以抚平。对学校而言,首先要给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教育,帮助学生迅速走出疫情的阴霾,特别是“涉疫”学生。弗洛伊德提出:“人类可以有意控制并忘记不愉快的记忆。”学校可以通过正确的心理疏导,让学生把这次疫情带来的创伤“打包封存”起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其次是要做好学生学习心理的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很多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因延迟开学耽误课程、影响中考高考而感到特别焦虑和茫然。其实本学期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并不是太短,如果延期开学期间学一点儿,周末假期补一点儿,平时学习再抓紧一点儿,疫情带来的影响就会降到最低。再次是学校要对不能按时返校上课的学生给予特殊的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和线上学习辅导,让这些学生感到集体的温暖和师生的关心。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走过了今天的阴霾,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一幅幅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的校园图景即将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