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学生习作 > 正文内容

“疫”尽春来 力尽今夕

发布时间:2020-03-09 16:42作者:安康中学 张书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是儒家千百年来一直告诫读书人的箴言。可聪明的,你告诉我,何为亲民,何为止于至善?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病毒所到之处,形势严峻;疫情笼罩之所,人心惶惶。整个中华大地都被一层阴暗所笼罩。可是很快就有一道星河撒下万点光辉,逐渐照亮了整片大地。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到“挂帅出征”钟南山爷爷,以及“最美院士”李兰娟,金银潭院长张定宇,还有无数志愿者们。一位位白衣天使在最危难的时候选择了逆行,选择了战斗,选择了去往最危险的地方。用自身所学救死扶伤,用自身行动守护净土,这就是“亲民”。

这世上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在抗疫行动中涌现的人群中更多的居然是年轻的90后。不少人都曾感叹:“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循着前辈的路,沿病救人,在死神手中抢人”。除此之外,武汉也成了重灾区,武汉人民却告诉我们“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们依然爱她,一定会治好它”。网上也出现了很多很多孩子们的画,各种各样的手写短句,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用着不同的方式来声援武汉,鼓励大家。是什么让90后能有如此勇气,来面对凶残的疫情,去击败来势汹汹的病毒。又是什么促使大家不断“隔空喊话”助力武汉。我想应该是内心的那份纯真与善良吧,学习多年所养成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人们源源不断的用自己的方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或许就是学习的目的——“止于至善”吧。

“亲民”“止于至善”是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最终目标,而“明明德”则才是我们眼下的当务之急。

已是困家月余,网课早已开到第三周了。可仍有很多人没有沉下来学习。但正因困居一隅,才更要格外努力。“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只要我们严以律己,笔耕不辍,就能在这短日子里逆风翻盘,依旧可以有所建树。特别是高三的学长学姐们,高考在即,备战高考刻不容缓。你们赶着“非典”出生,迎着“新冠”高考,就应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道理。从一出生就注定被委以大任,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命运的安排。

纵有千千劫,不坠青云志!

并且我们身为安中学子,仰承百年安中的深厚底蕴,在此国难之际更应镇定自若。除了学习之外,我们也应该为这次疫情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虽无法治救一方,但却可守护一家。在家中不仅照顾好自己,避免病毒来袭,不为国家添乱。鲁迅先生也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这就告诉我们要担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做好有关疫情防护宣传工作,成为一名防疫宣传员,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防疫,自觉加入到抗疫大军中去,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生机勃勃。

知识渊博,专业过硬;悬壶济世,心怀悲悯;用于担责,敢说真话;义无反顾,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这些就是我们一直寻找的读书之用,教育之本。当此国难,唯有坚守岗位,刻苦学习才能早日投身到接触灾难的伟大救治中去。

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

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

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

做“识途者”,不远游、游有方。

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你们看,芽绿了。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