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新闻动态 > 教体要闻 > 正文内容

市教体局印发《指南》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

发布时间:2020-02-17 15:48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安全,日前,安康市教体局制定印发了《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工作指南》。

《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和《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结合我市实际,从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方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全过程加强开学后防控工作、全链条强化责任四大方面分25条对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全方位的指导。

就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方面,《指南》要求,一要全覆盖进行摸底排查。各县区、各学校、各教体单位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在对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安保人员、炊管人员和临聘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准确掌握其返校前14天的行动轨迹和健康状况的基础上,着重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等人员在各学校、各年级、各班级的分布和健康状况,特别是要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师生的康复情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二要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各学校要组织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采取网络、电话等方式指导家长配合教体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辅导和管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要根据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实现推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三要严格做到“七个不得”和“四个到位”。一是延迟开学期间任何学校不得自行开学,不得组织学生集中返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开放校园及校园内各类场地、设施,不得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任何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服务。二是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认真制定开学预案,切实做到“四个到位”,即开学准备工作到位,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疑似病例隔离条件措施到位。要根据本地、本校医疗条件,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加强联系,解决好防控疫情所需设备设施、医务人员配备等问题,确保口罩、消毒液、肥皂(洗手液)、线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和设备配备到位,同时做好各类物资和设施设备正确使用的培训。要设立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完善相关设施设备。要提前对本学校各类公共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学校要配备感应式水龙头。

市教体局要求各地结合各自实际,在当地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制定本县区、本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并按照属地、层级管理原则和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安全。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造成新的新冠肺炎病例、新冠肺炎疫情或其它传染病疫情蔓延和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