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欢迎您!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 师生天地 > 教师文苑 > 正文内容

疫情肆虐相伴依然 师生同心共盼春来

发布时间:2020-02-17 14:32作者:安康中学副校长 沙成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以连线代替会面、屏幕代替会场,虽然形式简陋,但是我们为高三同学助力的热情不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凶猛袭来,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你们的班主任们,格外挂念和担心你们。每天不厌其烦地询问你们的行踪、健康状况以及学习状况。天天坚持,从不间断,生怕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有丝毫的闪失。我也在关注着你们,为你们祈福。更为你们担心——打卡是否听课、网络是否太卡、进度是否太快、学习是否有效……等等情况。其实,我更知道你们每天足不出户,长时间盯看电子屏幕,伏案笔记,翻书答卷,枯燥乏味,身心疲惫。所以,我要对你们说一句:“同学们,你们辛苦了”。

现在,全国推迟开学、推迟开工,大家都在家里自我隔离。对我们高三同学来说,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一是居家抗疫,适当锻炼,增强免疫,保护自己;二是要认清形势,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科学备考。  

特殊时期,最近每个小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由社区或物业专人值守。每次进出小区的人,都会遭遇同样的问题——1.你是谁?2.你从哪里来?3.你要到哪里去?然后给你深情一枪,看你是不是头脑发热。

仔细一想,这些都是直击灵魂深处的终极哲学问题啊!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每日三省吾身”。这几个问题也让我想到了朱光潜先生在100年前提出著名的“三此主义”。什么叫“三此”?就是此身、此时和此地。还有一个更便于理解的说法,叫“近的思维”。说白了就是,别想太远,就说眼下、此刻、我自己、该怎么办。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同学更需要“三此主义”。所以,我今天就和同学们聊聊这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是谁?——认清本我,强化责任,树立家国情怀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很多身份。在家里,你是孩子,在学校,你是学生。而对于国家而言,你就是公民。不管什么样的身份,都必不可少的对应了一份责任。

首先在家里,你为人子为人女,你是否尽到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尊敬上辈,孝顺父母,帮忙家务,分担家愁等等,我们做了哪些?

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是自律,也是他律。而我们对家庭的责任,不仅仅是源于我们对父母深深的爱,更是源于父母为了我们所做的一切。所以,作为一名很快就要经受人生重大考验的高三学生,我认为你们现阶段所有的家庭责任就是分担家愁,全力以赴备考,力争六月题名。

当然,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还要树立家国情怀。对国家而言,你就是一个公民。公民意味着什么?公民意味着你不仅拥有国籍,也拥有权利和义务。公民最重要的义务之一,是通过遵守公共秩序而尊重他人的权利。那么,以这次疫情的传播为例,如果人人都想着自己,心中也想着别人,戴好口罩、自觉隔离;如果人人都服从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家闭门静思,把疫情灾难变成每个公民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与祖国一起成长,从而人人都能把不幸当做通向幸福的桥梁,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这不正是教育的本质和追求吗?

国家若想强大,靠的不是口号的响亮,也不是个别英雄的牺牲。而是,每一个公民从洁身自好做起,从奋发努力做起。所以,以后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你记得,家国情怀不能丢。如果通过高考你选择学医,关键时刻请你一定要像那些“最美逆行者”的白衣天使,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如果通过高考你走入部队,关键时刻请你一定要做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勇士,抗疫救灾、防洪抢险冲锋一线;如果通过高考你走入从政,请你一定要做一个正直诚实,心有大爱,心有慈悲的人!要把老百姓时刻放在心上;如果通过高考你走入商界,请你一定记得从商要有几分侠气!凭本事赚钱,凭大义救国。如果,他日你学有所成,请你做一个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的人!敢说真话,勇挑重担,专业一流,成为十几亿人的倚靠。

第二个问题:你从哪里来?——摆正位置,增强信心,进入冲刺状态

要说今年面临高考的你们,也很特殊。在2003年,你们大多刚出生或才一岁左右,就遇到非典的严峻考验。时至今日,你们已成长为高考青年,冲刺关头却又遇到了新冠肺炎。就有网友说:“这届高三,出生遇非典,高考遇肺炎,自主已取消,考试没大纲,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

其实放眼全国,即将面临高考的考生们,心理状态都非常复杂,有焦虑有恐慌。今年高考各大高校取消自主招生,名额都会用来扩大正常招生,或是增加国家贫困专项招生数量,这对地处贫困山区的我们来讲,又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作为安中考生,对学校和老师你们要有足够的信赖。因为你们屡屡首创了很多个校史“第一”——首次从高一至高三全程推行学生行为习惯量化跟踪分析制度;首次开设30人小班化教学;首次全校范围抽调资深专家成立复习备考视导组,首次把校委会全体成员,按学科分成10个“高考备考督导组”,对高三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视导督促;首次全年级开展“无人监考诚信青春”活动。包括我们最近长达一月的“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都是前所未有之事。

目前,我们备考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效的,成效是显著的。尤其高三教师,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俱佳的超强黄金战队。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不偷懒照搬不胡拼乱凑,拼命备课到校直播,义无反顾地充当着“十八线主播”,只为有的放矢靶向施教,只为和你们相伴依然。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不平凡的你们,加上这样不要命的教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奔向理想不勇往直前!

第三个问题:你要到哪里去?——瞄准目标,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车

开展网络教学,对学校和老师来讲,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全天候通过网络听课,对很多同学,尤其是自律能力略差的同学来说,也是一项艰难的考验。线上教学没有了老师们的现场监督,没有了集中的课堂教学氛围,没有了同学们的比学赶超,容易放任自流。

这样的日子,对同学们最大的考验是什么?是自我管理。只有自律,自己管好自己。你有多自律,才会有多出众。这是你弯道超车的绝好机会,一定要用最大的毅力控制好自己,好好听课,好好做作业,好好跟同学跟老师交流,惟其如此,闭关结束的时候,你才可能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一个班级里,同样是听同一班老师的课,有的听成了“学霸”,有的沦为了“学困”。成为学霸的同学在于积极行动,和老师的讲课步步紧跟;有的同学虎头蛇尾,勉强应付;还有的同学基本没有跟上。而这就是拉开优秀、良好、及格档次的主要原因。一天一小步,一周一大步,一月长一截,一学期下来就在全然不同的两个档次了。 

当然,目前成绩好的同学,如果沾沾自喜,不思进取,也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成绩中等停滞不前的,可能遇到了“瓶颈”,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咬咬牙,坚持一下,一旦突破,能力就提升一个层次,而一旦放松,成绩可能会一泻千里;对于成绩暂时落后的,只要不放弃,敢于追求,也是非常有希望的。

同学们,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磨难,但更是一次磨炼!昨天再好,也走不回去;明天再难,还得抬脚继续。时间,珍惜才是黄金,虚度就是流水。理想,努力才是理想,放弃就是妄想。让我们家校同心、同向、同力,力争每个同学都能考出最佳的成绩,方能创造出安康中学2020年高考的辉煌。 

最后,我还要说的一句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期待我们大家都安好无恙!等疫情消散,春暖花开,我们在安中桂园相见!

谢谢大家!                                                                                                                                                                                                   

2020年2月14日

[打印本页] 分享给好友阅读: